王微:抓好三个着力点 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字号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会议提出的三个着力点,兼顾了消费与投资,统筹了短期增长与长期发展,直接对接“十四五”规划实施。

兼顾消费与投资 统筹短期增长与长期发展

“由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总体稳定,但消费较弱,同时外部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加快扩大内需、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是进一步稳定国内经济运行、畅通国内循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是扩大内需、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的重要方面。

加快技术研发、补齐民生短板

王微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芯片短缺、电池的稳定性和续航不足、充电桩分布不均衡等。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质量,加快技术研发,包括电池、芯片等。同时,也要加快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完善,特别是包括充电桩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创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良好环境。

“加快培养农村地区的电商人才,推进加工配送仓储体系,尤其是冷链体系的建设也很重要。”王微表示,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不能撒胡椒面,要以县城或者中心镇为核心,加快对农村物流配送网点的建设和配送人员的配置,从而构成符合城乡发展需求的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在此过程中,既需要政府在投资、用地、用电、用能等方面的支持,也需要广大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共同补齐农村电商和物流配送体系方面的短板,从而带动农村地区市场的发展。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3696 发表时间:2021年8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