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善槐: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多重挑战与改革建议
字号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发展,出台了系列重大教育政策,全面推动农村教育质量提升。进入“十四五”后,描述农村教育规模增长的宏观指标的敏感度在下降,而刻画农村教育质量提升的微观参数的变化域在增大,农村教育将逐渐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农村人口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将从数量红利转变为质量红利。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对农村人口素质提升有更高的期待,而农村教育是提升人口素质的基本途径。随着城镇化的继续推进,农村人口将进一步减少,但农村教育的重要性不会随着农村学龄人口的减少而变弱,反而会因其特殊性和丰富性愈加受到关注。在新的发展阶段,城乡教育一体化程度将更高,城镇和乡村教育的空间界限将会更加模糊,有更多的农村学生将在城镇上学,也将有更多的城镇学生到农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经济实力的增强和重视程度的提高将使农村教育的资源投入更加充足。当硬件、经费和师资达到较高保障水平后,学校中的教育要素在提升教育质量上的显示度将逐渐减弱,而家庭教育投入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在新的发展阶段,农村教育发展将面临多重挑战。

第一,学龄人口变动的挑战。“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龄人口在经历小幅增长后将逐渐下降,由新增学龄人口带来的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主要集中于学龄人口密度高的地区。受多重因素的交互影响,未来学龄人口的分布仍将持续变化,这对教育资源的调配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保证土地、经费和师资等教育资源与学龄人口的分布一致”成为农村教育规划持续面临的难题。

第二,教育发展不平衡的挑战。高质量发展必然包含均衡发展和共同发展的基本维度。但是,受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城乡间、区域间、学校间和群体间仍存在教育差距,农村内部教育发展的步伐也不一致。“如何在共同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缩小差距”是未来农村教育发展必须直面的重要问题。

第三,农村家庭教育相对薄弱的挑战。学生的综合发展受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个层面因素的影响。其中,家庭在学生许多发展维度上的作用甚至要大于学校。但是,农村地区家庭结构不完整、家庭教育资源和时间有限、家庭教育能力较弱等问题将使农村家庭教育缺位或不足,严重阻碍农村教育质量的提升。因此,“如何使农村家庭和农村学校形成教育合力”是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的核心问题。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应以前瞻性、综合性和系统性的战略思维推进农村教育改革,为实现2035年远景教育目标奠定基础。

第一,健全统筹协调的教育资源动态调配机制。学龄人口的属地管理制度使义务教育的责任主体明确,但是这一制度也限制了教育资源的跨区流转。在学龄人口跨区流动频繁的状况下,教育资源的调配难以做到盈缺互补,导致教育资源不足与富余并存。因此,应上移教育资源的统筹高度,健全与居民区建设同步的教育用地储备机制、“钱随人走”的经费保障机制和“编随人走”的教师编制调配机制,使教育资源与学龄人口的分布趋向一致。

第二,构建自适应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硬件设施和教育经费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校际差距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消除,但受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面临诸多障碍。信息化和智能化是补齐农村师资短板,从而消弭城乡教育质量鸿沟的重要途径。城市教育资源未必适应所有农村学生,单纯地通过信息化手段使农村学生共享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在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上的作用有限。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还应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特性推送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从而实现个性化教育,全面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第三,建立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状况监测与教养干预体系。早期教养状况对儿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校际差距逐渐缩小且学校教育质量达到较高水平的条件下,农村家庭的儿童早期教养能力对农村教育质量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应定期监测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早期发展状况,并及时对发展相对滞后的儿童实施教养干预。

来源:中国教育学刊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TQyMjcxMQ==&mid=2649490768&idx=1&sn=7c54c0a42d056df9ba8ea41405382016&chksm=878d9548b0fa1c5e17f9d578b89afb8833e71c57c576466cb19be20849c9aeff8c9d5c62154a&scene=126&sessionid=1608616058&key=71c34efa53cfdaec0050ca6e13fcb1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