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走深走实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部门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组)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关键主体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规定》,发挥全总党组的领导作用,带头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总机关和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对于工会组织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党的建设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党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制度文件。这为工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总党组根据中央要求也都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工会系统在党的建设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会党建工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但同时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全总机关和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持续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是工会组织保持和增强“三性”、更好地履行政治责任的现实要求。工会工作是群众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第一属性。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当前,工会组织在履行职责使命上还有差距,思想政治引领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就是要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把党的领导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群众工作中去,更好地密切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近些年,全总机关和各级工会组织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工会改革创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决策部署中,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新时代工会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劳动领域的工作带来多方面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职工就业等都面临较大困难,职工队伍状况和劳动关系都发生新的变化,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工会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始终做到守土尽责,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抓好党建是党组(党委)的本职所在,是党组织的主责主业。工会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抓好落实。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建工作。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更好地发挥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整合力量、监督落实的作用。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党建任务落到实处。全总和各级工会的纪检组织要强化监督职能,协助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其他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主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局面。

严格制度执行。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健全,一手抓制度落实,尤其是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制度活力,促使党内制度规定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实际效能。要坚持党建工作会议制度,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和任务,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要结合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划出党建工作的“硬杠杠”,明确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各自承担的责任和任务,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促进党建工作由“虚”变“实”。要围绕党建工作中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研究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回应干部职工的关切。

强化考核监督。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考核的形式、内容、指标,形成科学完备的考核评价体系。要定期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情况和重要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坚持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年度考核述职述廉述党建和党建工作民主评议等制度,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见效。要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坚持评先评优看党建、选拔任用干部看党建,切实增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导向性和权威性。

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全面提高全总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全国总工会是工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全总机关党建工作对全国各级工会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和示范作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全总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工会重点任务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工会组织是群众组织,也是政治组织,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突出抓好党支部日常学习和年轻干部学习,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全总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发挥党务干部的骨干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深入细致地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总结推广试点经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总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工会组织的形象,关系党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必须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好基层联系点制度,带头做好信访接待工作,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廉洁教育,用好典型案例搞好警示教育,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落实落细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全总机关内部政治巡视,建设风清气正的模范政治机关。

来源:微信公众号旗帜微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lE-vSgKO-im-P9StU5x_pg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