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未来学家分析疫情后社会生活
字号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4月24日发表德国未来学家贝恩德·弗莱斯纳题为《下一次大流行只是时间问题——新冠疫情之后我们如何生活》的文章称,到2030年,某种危险性与新冠病毒相当的未知病毒全球大流行可能再次来袭。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如果一个人说自己是未来学家,那么人们肯定会要求他预测未来。认为未来学家的工作成果主要是预测,这样的观点基于一种假设: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已预先决定。

但事实并非如此,未来是开放的,但并非随机的,也不是任意的。因为未来的走向遵循因果关系,未来始终是过去的延续,这种延续性里包含着大趋势。

因此,未来学家更喜欢借助替代场景去接近未来,为未来提供多种可能性。未来在一定程度上被拆分为不同的变体,这些变体共同描述了确定的机会空间。我们未来学家将未来描述为开放且无法完全预测的事物,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给出我们所知道的未来发展方向。

2021年:疫情中既有赢家也有输家

一年后我们情况如何?介于最佳和最差情形之间的基本情形是:第二波感染过后,终于可以使用有效的疫苗。在此之前的疫苗被证明存在缺陷。经济在经历了几波封锁之后只能缓慢复苏。

危机赢家包括推动数字化和自动化公司。输家是找不到适应新情况的产品或服务的公司,主要包括旅游业和餐饮业。艺术领域的情况看起来也不妙。许多博物馆和剧院不得不关闭。

社会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可以观察到明显相互矛盾的趋势。一方面,个别化和个体化继续发展。另一方面,地方层面将出现新型的共同体和合作机构,人们相互之间靠得更近。

一条新裂缝在社会中出现。在封锁措施结束之后,媒体使用率下降,人们又外出旅游,主要在国内旅游,国内景点重新热门起来。

2025年:新冠危机融入人类集体记忆

绝大多数幸存者都获得了免疫力或已接种疫苗。新冠疫情危机终于结束,并牢牢扎根在集体记忆之中。尽管如此,关于延误时机和错误的讨论逐渐淡化,因为其他话题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气候变化议题。气候变化也开始重塑德国的整个自然景观。

干旱、大雨、农作物歉收和森林大火将成为生活的常态。人类社会在经济上还继续受到新冠疫情危机的影响。与此同时,全球化再次稳定下来,保护主义正在失去支持者。在新冠疫情之后,世界再次靠得更近。届时,专门召开的透明会议将确保可以更快地获得与卫生相关的数据。中国也是相关协议的签署国之一。

2030年:全球大流行可能再次来袭

新冠危机的后果几乎被人们遗忘,人们现在越来越多地与气候变化作斗争。在柏林举行的一次气候会议上,与会人员收到一条消息称,发现了一种新的未知病毒,其危险性与新冠病毒相当。大流行似乎要重演。

新冠疫情不是21世纪的最后一次而是第一次全球大流行。仍然脆弱的卫生系统这次准备得要好一些。人们再次没有学到很多教训,但是学到的教训足以使消极过程不再重演。

来源:参考消息,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20/0430/2409060.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