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政策走势预期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6日发布了《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整合了为应对金融业风险而制定的一系列法规。草案中令人感兴趣的是设立金融稳定基金的计划。在美联储经历多年的量化宽松(QE)即将缩减资产负债表之际,中国人民银行或许正准备利用资产负债表来支持金融部门和经济。两大央行之间的政策分歧将对两国的增长前景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资本流动产生不同的影响,尤其是在新兴市场方面。

中国正在调动资源支持金融稳定,适度放宽财政和货币政策以维持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将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0.25个百分点,使银行能够更多地放贷。相比之下,美国必须反其道而行之,以纠正前几年的宽松政策。自2021年以来,美国的财政政策已收紧,美联储已将其政策利率(policyrates)提高了0.25个百分点。对美国而言,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加息以及更大力度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行动,以应对8.5%这个40年来最高的通胀率。随着美国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资本开始从新兴市场流出。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在2022年3月,新兴市场净流出近100亿美元,其中以中国股票和债券的退出为首。中国可以应对此类资金外流,并持续吸引大量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在2022年前两个月,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8%,达到380亿美元。

展望未来,如果乌克兰战争的经济影响持续存在,与美国相比,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支持增长。几位经济学家表示,由于美联储需要更强有力的加息行动以降低通胀,因此可能无法避免经济衰退。在这种背景下,与中国相比,美国的财政刺激空间很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美国的一般政府债务占其GDP的130%,而中国为72%。同样,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自2008年以来翻了一番多,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则翻了10倍。如果滞胀压力持续时间超过目前的预期,两国政策行动空间上的差异将使得两国的增长前景也出现差异,这将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