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文猛:最新人口变化趋势:低速增长老龄化加深
字号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5月11日终于亮相。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人口总量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同)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数据表明,我国出生增长率在放缓,老龄化在加速,这种人口结构变化,给我国社会经济直接带来的是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和社会养老压力的加大。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针对最新人口变化趋势和特点,下一步生育和养老政策要加以调整,一方面要适度鼓励生育,另一方面要延迟退休年龄,加大对银发产业和银色经济的投入,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人口结构性变化明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冯文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优化生育政策、增加生育政策的科学性。在这个大方向下,人口增长数据符合之前的预测——人口总的大趋势是增长,但是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每年在进一步降低。

冯文猛认为,生育率保持适度水平,有利于人口结构均衡发展。国际上总和生育率的人口更替水平为2.1,保持这样的水平,人口结构才能趋向均衡状态。此次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人口总和生育率是1.3,与人口更替水平有着不小的差距。

“生育率的降低,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变化息息相关。比如,养育成本高,职场、劳动力市场存在一些不利于育儿的障碍等因素,对人们的生育行为形成了客观上的制约。”冯文猛分析说。同时,他还强调,人口老龄化加快也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问题,在加大我国养老压力的同时,也对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挑战。

需适度鼓励生育、延迟退休

针对人口增长速度缓慢、老龄化加速、劳动力人口减少等变化,冯文猛认为,下一步要作出两个调整。

一是在生育政策方面,考虑出台适度鼓励生育的政策。同时,对育儿的设施和制度进行相应调整,增加社会对生育的包容性,让人们能放心生育,让社会达到适度的生育水平。二是在面对快速老龄化方面,要做好长期和全面的准备,以质量为核心,从人口质量上提高我们的生产能力和抚养能力。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社会需求,这也是新的经济需求和增长点。同时,还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老年人资源,让有能力的老年人能更好地发挥余热,让他们成为社会新的发展动力源泉。此外,还要考虑社会治理模式的建设,例如建立一些老年社区、老年超市等。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3190 发表时间:2021年5月1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