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树忠:“稳、保、促”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核心词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形式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篇幅短、数字少,主要针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展开,围绕2020年的工作部署展开多,对2019年工作回顾少。目标数字比之前少了很多,主要是考虑到各种不确定性尤其是外部不确定性,但有一些指标明确,比如保民生、保就业、稳物价等。

谷树忠指出,通读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重点突出了三个字:稳、保、促。

稳是“六稳”,保是“六保”,促是促进发展、特别是促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把“六稳”“六保”的关系讲得很透,同时强调要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绿色转型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出要进一步加大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比如减税降费、设立专项基金、扩大财政赤字、发放抗疫特别国债,而且强调这些支持措施要落到实处,尤其要惠及基层、惠及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

谷树忠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的当今,报告明确指出,继续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当然,在经济下行压力空前的当下,污染防控的难度也会加大,这就要求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防治与经济发展“两张皮”的局面,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尤其要实施能把两者结合起来的项目。总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到了很好的提振信心和士气的作用。报告中提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力比较雄厚、发展韧性比较强,能够把困难的日子度过去。

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积累了向好的发展惯性,特别是随着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通过综合施策,保护和培育市场主体,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基础作用,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取得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胜利,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