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稳步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字号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标志着这一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总体方案》有哪些亮点?如何推动《总体方案》更好地落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赵晋平近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就《总体方案》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发挥优势推进高水平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出,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

“这说明海南自贸港要实行的是更高水平开放政策,海南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赵晋平说,《总体方案》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总体方向和实施步骤。全面落实《总体方案》提出的各项要求,将推动海南自贸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跻身全球领先开放型经济前沿。

在赵晋平看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优势明显。首先作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在“一线”实现高度开放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的同时,便于加强“二线”监管。其次,同国内其他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相比,海南生态环境优美、热带气候独特,适宜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可以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以发展加工制造、跨境和中转贸易为重点的发展模式形成合理分工;第三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大洋的地缘优势明显,和周边国家之间地缘相近、文化相通,有利于建立紧密经济关系,为中国企业日趋扩大的周边地区产业链和投资布局提供要素资源整合平台以及服务保障。

同中国香港、新加坡等海南周边自贸港相比,海南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经济腹地十分广阔,面积远超中国香港、新加坡,产业布局预留空间大、规模优势显著。“要加强同中国香港、新加坡之间的紧密合作,充分吸收其资本、人才等进入海南,发挥独特地缘和规模优势、低成本优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全球要素聚集。”赵晋平说。

“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中之重。”赵晋平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深化理解。一是海南自贸港实行高水平开放,不仅仅是商品、资金、人才、运输、数据等要素流动层面的开放,而是要实行更高层次的规则和制度性开放,通过制度建设为高水平开放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二是海南自贸港实行高水平开放,不仅仅要建立领先于国内的开放型制度,还要跻身世界开放型经济前沿。这就要求建设海南自贸港必须在坚持中国特色的同时,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按照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建立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三是海南自贸港实行高水平开放,不仅仅是涉及市场和生产要素流动准入开放的制度创新,而且是深化到准入后的各项制度和政策,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的开放创新,打造全球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赵晋平认为:“经济与社会各项制度的集成创新成功与否,将事关海南自贸港发展全局。”

制度设计突破大、亮点多

“根据《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在制度设计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的突破,我认为有几大亮点最值得关注。”赵晋平表示。

一是实施范围覆盖全岛,将成为全球最大自贸港,实行全域“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二是建立和完善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的政策制度体系。三是在建立和完善税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依法逐步实现“零关税、简税制、低税率”型特殊财税制度,这将有利于提升海南自贸港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优势、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资源聚集。四是在特殊经济功能区法治化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海南自贸港将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贸港法治体系。五是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初期的早期安排作出了明确部署,即在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尚未完全形成阶段,用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先行实施部分自贸港政策,为探索推进自贸港制度建设路径和加强风险防控工作积累经验,让企业和消费者尽早分享自贸港建设成果。

海南自贸港的税收制度与国内其他区域有什么本质不同?同国际上其他自贸港相比,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境外直接投资所得税等方面的政策力度,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赵晋平说,海南自贸港的税收制度明显区别于国内现有税收制度。总体来看,未来的海南自贸港税收制度建设将基于满足海南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事业投入基本需求、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营商环境达到一流水平等三个方面的要求,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方向逐步推进。企业所得税15%的税率略低于我国香港地区的16.5%和新加坡的17%;15%为上限的个人所得税征税水平低于许多国家和地区;其他税率也将达到与其他自贸港接近水平。这些税制安排将为提升海南对各类企业的吸引力产生重要影响,也会大大降低岛内企业、居民的税负水平,让企业和老百姓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随着开放程度的加大,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在加大。赵晋平建议,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常态化和全流程的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信息化监管手段,建立覆盖全岛的监管网络体系。

把握重点争取早期收获

《总体方案》提出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对2025年前重点任务以及2035年前重点任务作出了部署。这两个阶段的建设重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对于2025年前,赵晋平认为,为了实现这一阶段性目标,这一时期的工作主要集中在落实总体方案制度建设任务、制定好用好早期安排先行实行“零关税、低税率”的“一负三正”清单,扩大和拓展自贸港早期安排实施范围和力度、开展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基础性建设、完成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和地方性法规的颁布实施、建立多元化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对于 2035年前,主要应完成海南全岛封关后的全面运行,依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全面实行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重点,资金、运输、人员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自贸港制度和政策。这一时期尤其需要注意可能出现的运行问题和各种风险,不断提升纠错和风险识别与防控能力、强化常态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危机应对制度是关键。

海南如何推动总体方案更好地落地?赵晋平建议,首先是要做好总体方案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使全省干部、群众和企业全面理解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战略意义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建立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次是要加强和完善配套法律、法规、政策的研究制定和实施工作,完善和出台配套措施;第三是要着力落实早期安排政策;第四是要做好设立海关监管特殊区域的基础性工作。

来源:中新网,http://www.hi.chinanews.com.cn/hnnew/2020-06-12/530112.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