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物流 : 货运增速已超去年同期(2020年第8期总第124期)
字号

在国内生产恢复需求改善的情况下,交通物流延续回升向好态势。9月份货运增速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港口吞吐量增速加快,出口货运市场价格继续上涨,物流和快递需求加速回升。虽然国际疫情影响仍然较大,但随着主要经济体推动经济恢复和国内需求日益回稳,短期内交通物流增长态势有望延续,全年可能实现正增长。

一、交通物流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货物运输和物流增长强劲回升,当月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货运增速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在国内生产恢复正常、需求持续改善的情况下,货物运输增长持续向好,9月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前三季度货运量同比下降3.3%,比上半年降幅收窄了4.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4%,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9月份货运增速继续回升,当月增长5.6%;增速比8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而且已经超过去年同期增速0.3个百分点(见图37)。从具体货运方式看,三季度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都呈现回升态势;但9月份铁路和水路货运增速出现边际回调。前三季度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量增速分别为3.2%、-3.7%和-5.1%,比上半年增速分别回升了1.3、5.3和2.9个百分点(见图38)。其中三季度分别增长5.6%、5.2%和0.2%,增速均较二季度有所加快。尤其是受海洋运输带动,三季度水路货运由负转正。从9月份边际变化看,铁路和水路货运增速比上月分别回落2.9和0.3个百分点,公路货运增速达到7.0%,比8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5和1.8个百分点。从增长状况看,当前疫情对货物运输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货运增速已经恢复正常。

image.png

图37:货运量当月和累计同比变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交通运输部。

image.png

图38:铁路、公路和水运货运量累计同比变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交通运输部。

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加快。前三季度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0%,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受原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进口带动增长4.2%。三季度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7.4%,增速已经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

出口货运市场价格继续回升。在市场供需保持平衡情况下,国内主要运输市场价格短期继续保持稳定。9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均值为98.53,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增长0.51%。受主要经济体经济恢复以及国际运力紧张影响,国际水路运价保持回升态势。三季度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环比大幅上涨94.2%,但在冲高后有所回调,9月份均值环比回落6.9%。受美国西海岸、东海岸方向需求爆发式增长带动,我国出口集装箱和散货运价继续回升。9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均值环比上升10.6%,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CBFI)均值环比上升4.0%。

物流和快递需求加速回升。随着消费增长由负转正,尤其是网上零售的快速增长,物流和快递需求呈现加速回升态势。9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6.1%,比8月份回升了3.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主营业务利润等指数均有较大幅度回升。快递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9月份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44.6%和27.0%,比8月份分别大幅提高8.1和9.1个百分点,需求持续旺盛。

二、全年货运有望实现正增长

国际货运将呈现继续回暖趋势,年末消费加速恢复将提振物流需求,全年货运有望实现正增长。

国际货运需求在全球经济恢复态势下将继续回暖。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且二次大幅反弹风险较大。但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在加力推动经济恢复,国际经贸已经有回暖迹象,国际航运恢复加快,我国外部需求有望持续改善。中国港口协会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6.0%,比上月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增长8.6%,比上月提高4.9个百分点,这种上升趋势在10月上中旬仍在延续。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的外贸和国际航运回升主要是由于我国疫情较早受控、国际订单向我转移带来的;随着各国生产的恢复,向我订单转移的趋势可能会放缓。加之全球疫情二次爆发可能会对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再次带来冲击,国际货物运输需求恢复势头也可能会受到一定波及而出现反复。

国内需求逐步恢复将有利于推动交通物流进一步回升。9月份,生产恢复和需求回升继续带动交通物流趋稳向好。随着国内需求的进一步回稳,交通物流有望延续回升态势。当前,国内生产供给能力基本恢复正常,运输物流服务也基本畅通,交通物流增长主要受需求恢复的制约。从生产端看,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PPI环比回升0.1%,未来这种态势有望延续。从需求端看,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已经回到正增长,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首次实现由负转正,9月份增长3.3%;虽然投资和消费需求总体离恢复正常增长水平仍然有一定差距,但年末居民消费恢复有望加速,这种向好势头有望保持。综合看,虽然国内需求短期内难以完全恢复,但持续改善的需求仍将推动交通物流加速向正常水平回归,全年货运累计增速有可能实现由负转正。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