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深化金融改革与开放,打造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
字号

7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0国际货币论坛”首次采用演播室直播的形式线上隆重举行。IMI顾问委员会、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顾问王兆星线上出席开幕仪式并以《深化金融改革与开放,打造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提升我国金融核心竞争力建议从以下方面展开:建设吸引和凝聚国际高端金融人才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加强和完善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深化金融机构内部改革;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创造更好的条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积极深度地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参与全球金融治理。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主持人好、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今天我想就与论坛主题相关的一个领域谈谈自己的看法,那就是“如何来打造和提升一个国家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当前这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不仅给人类的生命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同时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世界经济面临更加困难、更加严峻的形势。

1

金融成为应对当前经济困难、支撑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值得庆幸的是,这次经济的冲击和危机不像2008年那样,金融没有成为危机的源头和罪魁祸首,而恰恰相反,经过2008年危机以来的金融改革,金融自身的建设、金融监管的加强、金融体系变得更加稳健。在当前这场危机当中,金融反倒成为应对当前经济困难、支撑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实践也证明,越是在经济困难、衰退乃至危机的情况下,就越是能检验金融的稳健性、坚韧性,同时也能更好地检验一个国家的金融综合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不仅是政治、军事、科技、经济实力的竞争,同时也是金融实力的竞争,尤其是金融核心竞争力和金融国际影响力的竞争。所以我们应该认真总结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我国金融核心竞争力方面,应该有更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金融乃国家之重器,金融的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全面准确的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建设经济强国的能力、打造和增强我国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使我国由金融大国变成金融强国来作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开放的重要目标。

2

金融综合竞争力与金融核心竞争力的异同辨析

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与金融的综合竞争力之间两者既有交叉重叠,又有重要的区别。金融的综合竞争力往往更强调金融竞争力的全面性、均衡性,而金融核心竞争力更强调关键性和独特性。二者侧重是不同的,也正像我们大学和研究生的几十门课程,对课程的要求、标准、权重有所区别,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主业课程和非主业课程,核心课程和非核心课程,必考课程和参考课程,所以最后考核检验也区分为综合成绩和核心主业的成绩。

虽然两个方面都非常重要,但是它们所强调的重心和意义是有所不同的。我们既要重视打造金融的综合竞争力,重视其全面性、均衡性,同时更要重视打造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来强调金融领域的关键作用。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不主要体现在金融的规模、资本的规模、金融体系的盈利水平、金融资本的回报水平以及不良率等短期的、动态的指标,而更体现为一种长期的、持久的、关键的能力和优势。

3

如何衡量一国的金融核心竞争力

金融竞争力往往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产业、企业的心竞争力高度相关,但是它们又不能完全等同。经济决定金融,金融也同时反作用经济,经济强则金融强,既有统一性也有差异性。如何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呢?尽管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绝对权威的衡量标准,但从国际的实践和比较中还是得到了一定的共识。我认为至少以下9个方面可以作为衡量一国进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要素:

一是金融体制和人才优势。我们知道,金融创新、金融风险的管控、金融规则标准的制定,都需要一大批高端的国际金融专业人才。而要吸引和凝聚一大批国际高端的金融人才就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好的体制和机制,能够更大程度的吸引和凝聚国际高端人才,同时能够使这些国际高端金融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二是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和效率。它体现在一个高效率的金融体系、一个健康高效的资本市场。它能够最大程度的动员国内的储蓄资源,并把这些储蓄有效地转化为投资,使社会资源能够有效地开发,依靠的是金融制度、金融手段等方面的创新。

三是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管控能力。金融制度工具手段服务等创新必须和风险的管控能力相平衡。如果没有很好的风险的管控,金融创新也可能成为野马,最后会失控会酿成金融风险。

四是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能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有效性是保持单体机构乃至整个金融体系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但同时,金融监管的能力,包括宏观审慎的监管能力和微观审慎监管的能力,也能够有效地促进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健的发展,能够有效地防范单体和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使得整个金融体系更加健康、保持活力,对经济能够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五是金融体系逆周期与抗危机的能力。金融如果能够建设一种具有逆周期的调解能力,同时具有抗危机能力,在危机之中能够很快的恢复,体现逆周期性和坚韧性,将对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六是金融科技与金融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金融科技创新也是金融创新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金融体系发挥更好功能的重要支持,而金融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也都需要金融基础设施强有力的支持。要保证金融基础设施的高效与安全,这样才能使金融保持活力,同时维护金融体系本身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七是国际资本的聚集与配置能力。在这个方面,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就显得非常明显,它能够对国际资本起到强大的聚集与配置作用。所以说,我们要把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我们提高国家金融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方面,这样才能不仅更好地聚集、动员和配置国内的金融资源,同时也能够更好的聚集、动员和配置国际资本,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资本来促进经济的发展。

八是本国货币行使国际货币的能力。这也是我们经常提到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问题。实际上,一个国家的货币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来行使国际的结算、清算、储备、投资功能,其实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金融实力的综合反映,所以我们也应该把它作为打造金融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九是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和全球金融治理的能力。国家的金融核心竞争力最终体现在它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上,同时也体现在对全球的金融治理能力的影响力上。

4

如何打造和提升我国的金融核心竞争力

以上9个方面,可以作为衡量一国金融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要素,同时也是我们下一步加快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方向和目标。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国在打造和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哪些薄弱的环节,这也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领域。

一是要建设吸引和凝聚国际高端金融人才、发挥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体制机制。总体来讲,我们在国际金融高端人才方面还是非常短缺,这是我们的一个短板。

二是要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在进一步发挥好银行体系间接融资功能的同时,不断地加强和完善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最大程度动员、聚集社会资本,促进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深化金融机构内部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机构自身的创新能力、公司治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

四是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制度创新,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创造更好的条件,使上海能够尽早的成为区域、亚洲、乃至世界金融中心。这样不仅对提升中国自身的金融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对促进世界经济和亚洲地区经济的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五是要进一步推进外汇体制改革、资本账户改革和金融市场改革,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得人民币在国际清算、贸易结算、世界货币储备、以及资本配置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六是要积极深度地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来不断地提升我们在整个世界金融市场、世界金融规则制定以及世界金融治理方面的话语权,使其和我们的经济实力、经济发展相匹配。

来源:微信号:IMI财经观察,https://mp.weixin.qq.com/s/E5V2rhbaPlJ-IDpDANmXTg 发表时间:2020年9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