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力预测和分析
2022-08-18
字号

研究概要

俄罗斯国防部利用军事预测为其长期的军事规划提供支持。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俄罗斯的军事分析部门建立并应用了一个军事预测框架,对一个国家发动战争的能力进行全面评估。根据预测结果,俄罗斯国防部回答了以下问题:(1)未来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有多大?其特点是什么?(2)俄罗斯与其潜在对手在军事潜力方面有何关联?

研究内容

俄罗斯国防部的军事战略规划系统包括三种主要的军事预测方法——VPO(military-political situation,详细定义见下文)、军事潜力比较和在考虑战略威慑潜力后的国家军事安全水平。VPO即军事政治局势,是一种分析工具,用于为俄罗斯军事安全的威胁评估提供信息,并推测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官方定义为:“决定和表征使用军事力量的可能性、强度和规模的国际局势,以及军事力量在个别国家和地区政治以及全球政治中的作用。”VPO参与者指世界上拥有或能够建立大型军队的主要国家,包括俄罗斯、美国和中国。VPO预测是评估俄罗斯军事安全、预测军事科学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高级军官使用该术语来描述全球或特定地区的总体紧张程度,以推测该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官方的VPO评估和预测是保密的,然而在部分军事战略规划文件中,这些结论可以被公开,官方允许俄罗斯军事科学和相关民用领域专家对影响VPO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科学技术因素进行评估,并协助确定对俄军事威胁的性质和水平。

在影响国家相对权力的因素及其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上,苏联和俄罗斯的思考具有相似之处。研究发现,不论是在苏联时期还是在今天,对国家权力和相关概念的分析一直都隶属于国家军事和民用科学机构,这些机构相互合作也相互竞争。研究揭示,在国家力量和潜力的概念组成部分上,苏联和当代俄罗斯的思考具有连续性。这两个时代的学者基本上都同意,构成国家权力或军事潜力的主要成分包括军事、经济、政治和道德、文化、精神。

应特别注意的是,最近俄罗斯对国家权力评估和预测结果中已经出现了几个重要的主题。首先,与美国和中国相比,无论是在本文撰写之时,还是在未来的常规军事、政治和经济领域,俄罗斯都处于整体劣势。第二,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和潜力高于中国但总体上低于美国。最后,俄罗斯最近的研究发现,美国大概率仍会在国际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俄罗斯政府最近公开声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正在衰落,这一发现显然与政府的言论相矛盾。

此外,过去10年,在俄罗斯领导人眼中,军事技术创新的作用显著增强。推动创新的两个主要因素是俄罗斯经济对原材料出口的持续依赖和美国及其盟友构成的持续威胁。为了更好地了解俄罗斯科学家和决策者如何评估本国在技术发展中的相对地位,本文对近年俄罗斯实施的最大民用技术评估活动“俄罗斯2030:科学和技术预测”进行了简要回顾。研究发现,在衡量军事技术进步时,美国的技术能力往往被视为参考标准。科学文献和政府项目中对俄罗斯技术发展的总体评估似乎表明,俄罗斯在大多数民用和通用关键技术方面的进展落后于美国与中国,但在几个重要的技术领域仍然保持着一些优势。

俄罗斯认为,美国会对全球和欧亚地区VPO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俄罗斯军方领导人一直指出,这两个地区存在的领土争端有可能演变成军事冲突,而在几乎所有的情况下,美国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发挥作用。通过制裁、信息战、外交支持以及军事演习和训练,美国及其盟友可以利用这些手段来巩固自己的影响力,以实现其在俄罗斯周边地区的政治和经济目标。此外,除“非传统”武器和军事装备之外,美国会继续发展导弹防御、常规武器和核打击技术,威胁到俄罗斯在其周边地区的影响力,阻碍俄罗斯实现其期望的政治结果。俄罗斯正试图通过发展和利用进攻和防御能力来减轻这些威胁,相关尝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研究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在过去50年中,俄罗斯战略规划系统所分析的要素具有一致性和稳定性,最常见的指标包括俄罗斯和其他军事大国的VPO、军事政治潜力、军事经济潜力、武装力量潜力(基于作战潜力值)和科技潜力。这种连续性使其最终结论具有了一定的可信度。

从广义上讲,报告表明,俄罗斯目前处于弱势地位,但它正在努力获取全球影响力(competition for influence)。在未来20年中,如果全球权力动态保持现状,且如果美国联盟和政治经济体系仍然完整存在,那么在与西方的影响力竞争中,俄罗斯将面临重重挑战。 

目前地区和全球军事力量的态势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如何控制目前的对抗态势以使其不升级为大国战争(great power war)将仍然是一个需要时刻关注的目标。 对于如何最好地实现对俄罗斯的威慑,各方存在不同的观点,但从严格的军事角度来看,在未来,美国及其盟国作出的决策对俄罗斯战略核威慑潜力(Russia’s strategic nuclear deterrence potential)是否有影响、有多大的影响将是关键的考虑因素。同时,为了确保竞争保持在非军事层面(即避免大国战争),北约必须维持足够的军事打击能力,才能实现对俄罗斯的威慑。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