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综合:坚持宏观政策方向,巩固经济回升势头 (2020年第8期总第124期)
字号

三季度,我国经济继续恢复性增长。供求两端主要指标回升向好,国内经济循环基本畅通;市场预期积极改善,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值,全年经济有望实现2%左右的增长。但也要看到,外部挑战加大,重点群体就业不充分,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经营困难较多,风险延后暴露的可能性较大,经济恢复和风险挑战并存。下一步,需要根据经济复苏的阶段性变化,保持宏观政策取向总体稳定,及时有序调整纾困举措,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的势头。

一、经济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

我国有望成为全球今年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为全年实现正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全球看,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前列,有望成为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估计,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将上升至17.7%,相当于同期美国的71.4%。

image.png

图1:我国经济总量的相对地位变化

数据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2020年数值为估计。

工业和服务业稳步回升。9月份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分别回升至6.9%和5.4%,均创下年内新高。主要工业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发电量、粗钢、水泥、汽车、集成电路同比分别增加5.3%、10.9%、6.4%、13.8%和16.4%。工业产能利用率上升至76.7%,较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方面,信息和金融相关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三季度两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8%和7.9%;但商务咨询、生活类服务业增长相对疲软。

三大需求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转正。其中,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累计同比增长5.6%和0.2%,制造业投资恢复较为缓慢,但月度同比连续两个月为正,表明其内生增长动能有所恢复。消费复苏慢于投资,但边际继续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8月份开始,月度增速回到正增长区间。但受疫情影响,服务消费同比降幅仍然显著。出口增长较快,9月份同比增长9.9%(美元口径)。

居民收入增速稳步回升。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9%,三个季度当季分别同比增长0.8%、4.4%和6.9%;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同期经济增速。中位数增长略低于人均增长,表明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受疫情冲击影响更大一些。从不同收入来源看,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增长较快。由于国内资本市场表现较好,前三季度居民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7.2%,占全部收入的比重升至8.8%,为2013年公布此项数据以来新高。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的效果显现,同期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8.9%,占比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工薪收入略低于整体收入增速,经营性收入同比下滑2%,一定程度上表明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主体仍面临不少困难。

二、经济运行面临多重突出挑战

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更大的外部挑战,国内中小微市场主体面临较大困难,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困难不容忽视。

外部挑战复杂严峻。全球疫情仍在快速发展,截止到10月23日,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病例数超过4200万,死亡病例数达到115万。北半球进入秋冬季,多个国家疫情再度反弹,美国每天新增感染病例数超过8万。欧洲的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病例数也明显回升。不少国家或者地区再次关闭部分公共场所,全球经济恢复动能进一步受到拖累。考虑到之前已经采取了力度空间的纾困政策,政府债务攀升,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边际效率递减,应对疫情冲击的后续政策空间更为狭窄。与此同时,中美关系走向和地缘竞争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更大外部挑战。

中小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吸纳劳动力能力强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集中的批发和零售、住宿餐饮、租赁和商务咨询等服务领域恢复滞后,有的行业还是负增长。即便是整体恢复加快的制造业部门,小微企业经营也面临订单减少、应收账款拖欠等挑战。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整体增长6.1%,低于规模以上企业7.6%的增长,间接反映了规模以下的企业恢复较为缓慢。另外,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上升14.5%,创下过去7年多以来新高。小微企业议价能力弱,债务拖欠问题或更为严重。

重点群体就业压力凸显。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总量问题逐步缓解。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4%,连续五个月回落。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下降18.1%,跌幅较上半年略有收窄。但与此同时,结构性失业问题仍然突出。问卷调查显示,在职员工岗位更换意愿有所下降。新入职劳动力就业相对困难,大学生签约率明显低于往年。由于沿海地区部分企业订单不足、异地生活成本高等因素,农民工外出就业意愿下降。尚未外出和二次返乡的农民工人数比较多,截止到三季度末,全国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84万。农民外出务工收入与全国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速差距也进一步拉大。

image.png

图2:疫情对农民工收入冲击更大

数据来源:Wind。

债务风险延后或将集中显现。前期货币信贷大规模投放、中小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大力度财政纾困等救助型政策,后延了疫情冲击带来的金融风险。但政府债务集中兑付压力上升,加上财政支出刚性,部分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宏观杠杆率继续上升,今年社会融资存量规模与GDP比值预计上升幅度超过25个百分点。银行面临较大不良资产反弹压力,高风险金融机构问题亟待化解。此外,受疫情影响,金融机构海外债权信用风险明显上升。有效化解延后风险,促进宏观金融稳定的任务较为紧迫。

三、着力保持宏观政策方向稳定,努力巩固经济回升势头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应保持方向不变,继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

总的看,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底部复苏;国内积极因素持续增多,明年我国经济预计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但经济恢复和风险挑战并存,需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方向不变,具体纾困措施相机有序调整,精准前瞻性调整宏观政策力度和重点,不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同时,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优势;加快推动数字和绿色转型,努力打通经济循环难点堵点,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实现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格局。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