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加入欧盟,走到哪一步了?
字号

乌克兰加入欧盟的道路将是漫长的。加入欧盟不同于加入北约,新的成员国需要采纳和实施欧盟的全部法律法规,这对新成员国国内的政治和政策有着巨大的影响,这一过程将“耗时数年亦或几十年”,因为新成员国将不得不为满足欧盟标准而进行严苛的改革。

那么,乌克兰加入欧盟需要哪些步骤?存在哪些隐患?欧洲又将如何克服这些隐患?

加入欧盟的流程是什么?

加入欧盟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成为候选国家:向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提出申请,需要理事会的一致投票才能进而征求欧盟委员会的意见。在撰写本文时,乌克兰正处于这一阶段。基于欧盟委员会意见,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将投票以正式接受申请。目前有五个欧盟候选成员国: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塞尔维亚和土耳其。

2. 谈判:最具挑战性的阶段。为了监督已历时60年的欧盟政策和法律被有效实施,谈判分为30多个回合,其中内容包括交通政策、税收、金融服务、农业和公共采购等领域。

3. 批准:所有谈判回合结束后,将向欧盟理事会提交一份入盟协议。该协议需要得到欧盟理事会的一致通过和欧洲议会的绝对多数通过。欧盟27个成员国将根据各自国内的程序批准该协议。

欧盟会欢迎新成员吗?

在关于欧盟扩张的讨论中,另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因素是欧盟“吸收”新成员的能力。正如欧盟领导人在2021年“欧盟——西巴尔干半岛峰会”强调的那样,欧盟还需要“保持和深化自身发展,确保其融合新成员的能力”。

在不改革欧盟内部结构,尤其是关键决策的一致原则的情况下,增加欧盟成员国可能会使欧盟越来越难以运作,目前要与27个国家达成协议已经很困难了。最近,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将欧盟改革重新提上议程。这位意大利总理呼吁“超越一致同意原则”(“一致同意原则”目前适用于欧盟外交政策、防务、卫生或税收方面的决策)。法国总统也支持这一想法,甚至暗示要改革欧盟条约。但欧盟改革的前景还是引起了一些成员国的担忧。

欧盟近期可以通过哪些措施进一步吸纳乌克兰?

乌克兰加入欧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欧盟国家需要思考如何深化包括乌克兰的欧洲一体化。除了对乌克兰的直接援助(军事援助、人道主义支持、宏观财政援助),欧盟已经采取了重要步骤来进一步吸纳乌克兰。

在能源方面,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电网已经与欧洲大陆电网同步互联,以帮助它们保持电力系统的稳定。欧盟国家还同意给予新来的乌克兰移民临时保护地位,使他们立即有权在欧盟内移动、生活和工作。欧盟也决定通过其欧盟奖学金项目(Erasmus+)支持乌克兰学生。欧盟成员国目前正在制定一项规定,允许乌克兰商品在一年内免税和免配额进入欧洲市场。

一旦俄乌冲突结束,欧盟还必须大幅增加对乌克兰的支持,以帮助乌克兰重建和调整其基础设施(特别是使用欧洲标准,使其更好地融入欧盟的基础设施),但同时也必须紧迫推进乌克兰国内改革。在欧盟的财政和技术援助下,加入进程可以成为大胆改革的催化剂。欧盟委员会已经提议建立协调平台和金融机构,以帮助乌克兰日后重建。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