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欧盟向财政一体化迈出一大步
字号

欧盟最近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终于达成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财政支出计划。《纽约时报》评论称,欧盟迈出了“不同寻常的步伐”。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这是欧盟和欧元区历史性的一天。”对于仍然深受疫情困扰的欧洲而言,这无疑是好消息。那对于欧盟一体化而言,这一切又意味着什么?

欧盟的历史性时刻

“定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地时间7月21日清晨通过社交媒体发出了一个简单的英文单词。这可谓“一字千金”。这意味着,各成员国终于就疫情后的财政支出计划达成一致。

这背后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欧盟各国领导人在7月17日就开始了谈判。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暴发以来,各国领导人首次在线下面对面开会。会议原定于18日结束,但各国围绕多年度预算框架和“复苏基金”的方案争论不休,会期从原定的两天延长到第5天,用时超过90个小时。这也是过去20年来的最长欧盟峰会记录。

这背后是一场火药味十足的谈判。据路透社报道,两名在现场的外交官称,法国总统马克龙用拳头敲打桌子,指责“节俭四国”在谈判中“作梗”。而波兰总理直接称,持反对意见的北欧国家是“一伙自私的国家”,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据参与会议的欧盟官员向媒体披露,荷兰首相吕特因强硬否决欧盟复苏计划的多项原定条款而成为众矢之的,并被一些国家领导人冠之以“不同意先生”称号。经历一系列面红耳赤的激烈争论、通宵达旦的讨价还价以及谈判多次逼近破裂边缘之后,欧盟各方才终于达成了妥协。

这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财政支出计划。根据计划,用于刺激经济的“复苏基金”总额设为7500亿欧元,目标是为欧洲在疫情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在这7500亿欧元中,3900亿欧元将被无偿提供给那些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因此不会加重受援方的债务负担,另外3600亿则是低息贷款。欧盟将作为一个整体在金融市场上借得这7500亿欧元。领导人们还敲定了2021—2027欧盟多年度财政预算框架,额度达1.074万亿欧元。加上7500亿的“复苏基金”,总金额超过1.82万亿欧元。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我们做到了。欧洲是强大的,欧洲是团结的。我们达成了协议。”马克龙在协议达成后则兴奋发推称:“这是欧盟和欧元区历史性的一天。”

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

这是欧盟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威胁欧盟各国民众的生命和公共卫生安全,而且使欧洲陷入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

据欧洲疾控中心最新统计,截至7月20日,欧盟及欧洲经济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162万例,已造成18万人死亡。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盟和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分别环比下降3.2%和3.6%,创下自1995年以来的最大单季跌幅。欧盟委员会在7月7日发布的《2020年夏季欧洲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20年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8.3%,后续复苏也将面临疫情可能二次暴发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此次欧盟各成员国就财政支出计划,尤其是‘复苏基金’达成一致,背景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意大利、西班牙等遭遇冲击最严重的国家肯定要救,这一点欧盟各国没有异议,因为不救的话很可能演化为更加严重的国家财政破产甚至欧盟政治动荡。各国需要谈判的无非是怎么救。”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对本报说,“欧盟目前面临的内外压力也是各国达成一致的重要原因。对内,欧盟面临疫情、难民、恐袭、民粹等一系列问题;对外,欧盟面临与美国在贸易、北约等各方面的矛盾,更重要的,欧盟感受到了自身实力相对下降从而在国际舞台上被边缘化的威胁。这种时刻,欧盟必须表现得有担当、有凝聚力。这一点上,欧委会和各国首脑意见一致。”

此次欧盟各国达成一致,尤其是“复苏基金”“闯关”成功,德法的推动功不可没。6月29日,默克尔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呼吁“节俭国”为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开绿灯。7月1日,德国正式成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随后,默克尔开始了她的说服工作。9日,她在总理府会见态度最强硬的荷兰首相吕特。此后一周,默克尔又在柏林先后会见了意大利总理孔特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丁纯指出:“此次皆大欢喜的关键之一是,一直倾向于紧缩和节约的德国态度发生了转变。这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希望有所作为,要把欧盟大方向调整好;二是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而言,这涉及她的政治遗产问题。”

一体化进程仍待观察

分析普遍认为,欧盟历史性地达成75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基金,不仅数额巨大,更重要的是其中有3900亿欧元是无须偿付的拨款,虽然与计划中的5000亿欧元还有些距离,但是欧盟内部毕竟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构筑欧盟共同的财政和信用基础。欧盟首次建立了集体借贷能力、制定了复苏计划,有了这个复苏计划,未来3年欧洲预算将倍增。

“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协议的达成使得欧盟朝着财政一体化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丁纯说,“此次谈判真正的争议在于5000亿欧元的无偿拨款上。一直以来,为避免成为被‘挤奶’的奶牛,欧盟中那些财政纪律严格、经济实力雄厚的成员国不愿意把自己的资金无偿送给欧盟其他成员国。此次谈判,在德法两国的大力推动下,无偿拨款比例下调,顾及到了这些国家的诉求,对这些国家的财政预算有减免,同时也对受援国在制度完善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对于欧盟一体化,此次峰会成果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不过,“至于这是不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能否成为推动欧盟成员国越来越紧密的机制或者路径,还有待观察。”丁纯说,“此次峰会背景是新冠肺炎疫情,这是偶发的外生冲击,理论上是暂时性。此次采取的措施对欧盟而言虽然是一种突破,但是,能否常规化,有待观察。而且,计划的执行过程如何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对受援国的要求没有硬性约束机制,以‘节俭国家’为代表的财政坚挺的国家在执行过程中会不会产生异议;德国政坛进入‘后默克尔’时期的态度会不会有所转变等。毕竟,欧盟内部不同国家之间的利益纠葛并没有消失,接下来事情的发展都还有待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