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敏:推动乡村文化脱贫的五个维度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扩大乡村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脱贫攻坚,口袋富起来很重要,脑袋富起来更为关键。我们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坚决打赢文化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部脱贫并巩固脱贫效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补齐乡村文化脱贫的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乡村文化脱贫,基础设施是前提。发挥好公共财政在乡村文化脱贫中的主导作用,加大资金、项目和政策的倾斜力度,切实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为龙头,建强基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辅以流动文化设施和数字文化设施,着力完善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整合现有文化资源,扶持热心文化公益事业的农户组建文化大院、文化中心户、文化室、图书室等,支持农民群众兴办农民书社、放映队等,提升百姓公共文化服务参与度。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发挥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等多方参与文化扶贫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乡村互联网设施建设,搭建信息互通、交流便捷的网络平台,帮助农民群众学会运用网络获取信息,形成贫困地区“户户通网络”“人人会网络”的局面。特别注重开发和提供适合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群体的基本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打通乡村文化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乡村文化脱贫的专业人才培育。推动乡村文化脱贫,人才是关键。实施乡村文化人才振兴工程,加强乡村人才引进和培育,鼓励和引导广大毕业大学生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完善基层文化队伍培训体系,通过组织调训、干部培训、在职教育、挂职实践和远程培训等多种途径,切实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其推动乡村文化脱贫的能力。以专职文化队伍、业余文化骨干、文化志愿者为重点,加大西部地区基层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加快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专兼结合、广泛参与的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格局。广泛发动群众,全面激活文化发展中潜在的群众力量,激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引领群众自主性的发挥。推动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帮扶交流,建立城市、高校等文化人员定期服务乡村机制,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文化建设。

加大乡村文化脱贫的产业扶持力度。推动乡村文化脱贫,文化产业是支撑。挖掘贫困地区潜在的特色资源,将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特色农业种植业结合起来,实施文化与多种产业相结合战略,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链,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和民生工程,推动经济与文化发展协同联动,实现物质与精神的双赢。深入发掘本地传统文化资源和文化优势。乡村文化资源是乡村文化脱贫重要的基础和依托。只有充分挖掘乡村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并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形成属于乡村自有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源泉,乡村文化才能实现长足发展和繁荣兴盛。扶持以文化产业经营为发展方向的乡村自办文化,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激发乡村文化脱贫的教育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文化脱贫,教育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文化扶贫,重在精准。不仅要找准扶贫的“支点”,还要用好扶贫的“杠杆”。教育事业在乡村文化脱贫中起到基础性、根本性作用,这是长久之计,也是根本出路。大力发展乡村教育事业要改变农村教育环境、设施,组建优质教育师资团队,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义务教育的资源投入力度,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开展提供物质基础和设施保障。要普及义务教育,创办职业培训、技术培训学校,提高农村人口文化水平和素质水平,培养各类人才,使其具备基本就业、创业技能,从根本上解决文化贫困问题。在教育扶贫过程中,注意区分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发展的“短板”和现实情况,精准把脉贫困家庭子女的困难和需求,切实保障教育精准扶贫治理效能的发挥。

强化乡村文化脱贫的领导保障体系。推动乡村文化脱贫,党的领导是保证。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同样,乡村文化脱贫也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乡村文化脱贫作为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及时为解决乡村文化贫困问题进行部署。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乡村文化脱贫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执行党中央关于乡村文化脱贫的决策部署,将文化扶贫项目、政策切实落实到位。党员干部要在乡村文化脱贫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文化扶贫责任,勇做乡村文化脱贫“排头兵”,带动乡村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广大党员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落实精准扶贫责任,加强自身学习,强化扶贫脱贫本领,积极扶志扶智,促进文化脱贫事业顺利展开,不断提高乡村文化脱贫的质量。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