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三措并举”激发农村人才队伍活力
字号

近年来,邱县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上,通过创新培训方式、健全激励机制、搭建创业平台等措施,培养了一大批长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业的农村实用人才,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领富能力。为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整体素质,该县探索建立了“协会+支部”的特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模式,充分发挥人才协会协调、联络、服务作用,在乡镇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协会,在人才协会中建立党支部,通过党支部作用凝聚人才,助推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微信、QQ群等形式将全县组织领导型、生产型、经营型、技术服务型、社会服务型和技能带动型等6类579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聚集到一块,各分会会员通过在线交流、语音留言等形式交流种养殖经验,讨论种养殖过程中的问题,发布供求信息和培训需求。同时,建立协会人才培育机制。坚持“请进来”,每月邀请1-2名专家学者来邱讲学授课,拓宽人才视野,提高人才致富发展能力,先后聘请山东寿光蔬菜种植专家、河南汤阴苗木种植、中国农科院葡萄种植专家到邱县讲学,大提高了种养技术含量,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坚持“走出去”,采取“小规模、多批次、近距离”的培训方式,组织开展种植、养殖、产品加工、经营、技术技能5大主题培训,通过实地参观、与成功创业人士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解决了实用人才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共组织2次外出参观学习活动,6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通过外出学习,提升了创业技能、拓展了致富门路。

二、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农村实用人才的创业积极性。该县把农村实用人才统一纳入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范围,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库,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档案,将每名人才的特长、种养殖规模、示范带富能力等情况,纳入信息库进行重点管理。目前,全县入库农村实用人才1289名。同时,完善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定期考核,兑现奖惩,建立了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激励机制,对带头发展生产、带领群众致富做出贡献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进行重奖,每年评选出10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给予资金及政策奖励,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坚持把政治激励作为调动农村实用人才创业积极性的重要手段,注重吸收“双强一上”型(带富能力强、发展潜力强,思想积极向上)农村实用人才入党。实用人才转为正式党员后,协会党支部积极向乡镇党委推荐其进入村“两委”班子,帮助村发展经济,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加强村级年轻后备干部的储备。目前,7个乡镇人才协会党支部已培养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126名,13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30名优秀实用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壮大了村干部队伍,增强了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三、搭建创业平台,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农业生产经营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和鼓励他们创办生产型企业、兴办经济实体、领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群众提供生产技术、种养品种、销售信息等全方位服务,在全县农村实用人才中开展以实施结对帮扶、示范培树、合作互助、技能提升四大工程为重点的“千名农村青年人才创业富民”活动,以“服务人才周”为平台,围绕全县农村实用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及其合理诉求,健全以反映广大人才的意愿,为人才成才、创业、发展提供服务,组织开展与各类人才相关的调查研究、交流座谈、教育培训工作为主要职责的服务机制,引导协会走绿色生态的发展道路,帮助人才创业致富。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组织高效农业、种养植技术等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453人次,召开各类经验交流会、项目洽谈会、产品推荐会7次,有力地拓宽了农村青年的眼界和致富路子。同时,通过协会党组织开展“三帮一带”活动。“三帮”即:帮产业、帮就业、帮解决困难,“一带”即带动群众发家致富,通过实用人才党员引导群众打开发展致富思路,组织党员慰问困难群众,组织党员进行政策宣传及科技宣传,从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对人才进行必要支持,解决群众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和政策需要。目前,“三帮一带”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组织科技下乡6次,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

截至目前,邱县新增农村实用人才259人,已发展土地流转各类规模经营主体434个,其中10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达42个,形成了棉花种植加工、林下养殖、牛羊肉加工等特色示范基地15个,培育农村青年实用人才示范户280余户,新建生猪养殖、肉鸭、果木种植、食用菌生产等特色产业示范户150余个,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来源:人民网,2015年5月21日,http://dangjian.people.com.cn/n/2015/0521/c117092-27037808.html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