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行动,依托强大综合国力,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在最短时间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同时,保持社会稳定、有序运转,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可以说,这是我们党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一个案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战胜风险挑战的威力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也能够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中发挥巨大威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运用这种制度威力,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巨大威力,主要在于其具有以下特点。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善于总结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冲击的经验教训,把成功实践转化为制度成果,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始终保持强大的制度活力。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充分体现人民意志,深得人民拥护。我们党的一切执政活动,我们国家的一切治理活动,都以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代表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为基本出发点。因此,也始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其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地位和领导优势是由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的。有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党中央的权威,就能够统揽发展全局,协调各种力量和资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其四,能够形成强大的制度合力并发挥多方面的显著优势。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实践,我们已经形成了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组成的严密的制度体系。不同层次的制度范畴各自发挥作用,同时又紧密联系、互为支撑,充分发挥显著优势,形成强大制度合力,能够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产生巨大威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制度日趋成熟定型,国家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然而,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笔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充分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冲击的准备。

从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由于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的抬头,使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既有难以预料的“黑天鹅”事件,也有防不胜防的“灰犀牛”事件,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此,我们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从国内来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全面深化改革更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我们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执政环境,需要深刻把握“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有效加以解决。

从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来看,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其表现为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同时,随着城镇化、工业化步伐的加快,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因此,迫切需要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为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提供有力制度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才能掌握主动权。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我们必须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巩固好治国理政的本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用制度优势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只要坚持和完善好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我们就有了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行为做坚决斗争,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只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能找到从容应对、化危为机的对策和办法,就能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只有不断总结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教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释放制度活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成功破解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例如,我们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为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提供有力保证,也一定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更加顽强的斗争精神、更加高强的斗争本领抵御和应对重大风险挑战。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