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牧华:防疫备学,院校应做出长期努力
字号

面对突发、持续的疫情,大中小学、幼儿园如何立足长久,做好充分的教育教学准备?今天,我们刊发此版,与各地各类学校交流做法、相互启发,希望大家团结一心,从容不迫地走过这段战“疫”之旅。

教育系统约涉及全国1.89亿中小学生、1300多万中小学教师、24万多所中小学,以及3800多万高校在校生、248万高校教师和2600多所高校,面对此次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尤其在防疫的同时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更成为各级各类学校在这个关键时刻要面对的挑战。作为疫情防控重要阵地,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做好防疫和备学的两方面准备。教育部已经把“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对各级各类学校而言,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备教备学,不仅是当前最重要、最紧急的事项,也是立足长远、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

加强《教育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校园安全制度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教育部于1月21日启动“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现行的《教育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教育部2009年8月印发的,内容涉及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事件分级标准、信息报送与信息发布、预防预警、应急处置措施、善后与恢复工作、应急保障等重要内容。各级各类学校对此是熟悉的,也是有所准备的,在此次疫情中总体反应也比较迅速果断、有条不紊。

但是,疫情不是一启动预案就可以完全应对的,这要求各地各级各类学校紧密关注防疫工作的推进,认真学习研究该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和宗旨精神,结合学校所在地各政府部门的应急预案,时刻关注国家就生物安全等公共卫生领域提出的新要求和即将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并实施符合各校特点的具有前瞻性、综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新型校园安全措施;同时,还要积极关注各地各类其他学校的工作经验,从而对本校工作做出及时的调整优化。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维持正常教育教学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积极筹备延期开学之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除已开通的国家平台——“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外,还有部分省市和中小学校网络学习平台、人民教育出版社免费开放的“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以及中小学全学段电子版教材,这些都是各层次学校要积极选用的教学资源。

各级各类各层次学校仍有自我作为的巨大空间——对于学生尤其是大学生来说,专业众多,课程体系庞大,课程类型多样,为保证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严格执行,各高校还要充分发挥各自的办学自主性,发挥高校教师作为课程建设的主体作用,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广大中小学也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加强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把学生的居家学习与教师的在线指导有机集合,密切家校合作,注重适当锻炼和心理辅导,共同推进中小学生的正常学习,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加强对教师的支持,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在保障广大教师身心健康、为教师提供良好工作条件的同时,也需要各校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首先,帮助广大教师明确“学习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中心和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长期争鸣,教师中心的教学实践和学生中心的教学探索硕果累累,“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理论探讨也深入开展。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跳出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思维方式,建构并实施“学习中心”的教学主张。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2014年9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重新阐释学习》中谈到,“学习本应是教育的核心,但在现实中,经常被想当然地忽略了。当代社会变革,呼唤学习中心地位在教育中的回归”。

其次,帮助广大教师确立“创新中心”的教学目标。2019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文件,强调从本科、高中、义务教育阶段都要提升智育水平、激发创新意识。当前,世界各国积极探索的技术驱动的未来教室、未来学校项目,为创造力的激发、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空间,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新技术的便利,创造性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

最后,向广大教师推广“体验中心”的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有助于学生的主动学习和丰富体验。近年来,我国的许多教师和学校积极与博物馆合作,开发了许多引人入胜的博物馆项目和课程,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近期受疫情影响,全国科技馆都暂停对外开放。但全国192家科技馆,通过微信公众号联合发起了科学实验DIY挑战赛,鼓励学生在家里上科学课、拍摄科学实验视频,这丰富了科学教育的形式,让学生有了科学学习的新体验。受此启发,各校可以在优质资源支持之下,主动引导学生开展各自感兴趣的体验式的主题学习,启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

加强家校合作,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宣传

学校延期开学,学生不能在正常开学时间到校上课学习,广大家长十分关心延期开学期间孩子的居家学习问题,有的家长甚至产生了焦虑,给孩子报名了各种线上补习班,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建议广大中小学开展广泛的家校合作,通过QQ群、微信群等途径,加强学生居家学习指导,积极向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疫情防控教育,让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把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教育相结合。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基石。学生居家学习期间,也是加强亲子沟通、密切亲子关系、开展家庭教育的良好时机。学校要充分准备话题、专题,引导家长与学校老师密切配合,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和掌握健康防护知识,提高家庭成员的防护能力;从生活教育入手,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与孩子一起开展体育锻炼,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律自主精神,让孩子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家长也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所面对的困惑,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困难,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父母更要树立合理的教育观和全面发展观,减少孩子不必要的课外补习,减轻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孩子的持续健康成长。这个过程中,学校老师应积极沟通并服务家长的家庭教育所需,家校携手为孩子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希望通过学校安全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家校充分合作,一方面尽快战胜此次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另一方面,加快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加快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国家安全,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4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