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英杰:下半年降成本政策应落实好“最后一公里”
字号

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直为政府所高度关注。多年来,我国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降成本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礼包”已经形成叠加优势,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助推和支持作用。下半年,如何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企业又该如何从内部挖潜增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许英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和落实,下半年政府降成本政策应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推动政策落实落细。

一是持续优化企业获取优惠政策的手续、流程等,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获取优惠政策的难度。

二是加大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和整治政策落实打“擦边球”、政策执行打“太极拳”,确保各类降成本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地,提速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建立一套各部门数据协同共享、真实动态和综合反映降成本效果的监测体系,形成准确、全面反映市场主体降成本政策获得感的统计方法、统计体系、统计标准,从而实现对降成本政策效果的动态综合数据监测,为查漏补缺和进一步开展针对性降成本工作提供支撑。

四是加强对降成本政策的宣讲。同时,做好对地方好经验、好做法的梳理总结和推广。

“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给予扶持,主要体现在税负、融资、水电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建议可以在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费”上做一定的减免。同时,可以对企业家进行数字化转型、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另外,职工社保问题仍需要有一定的扶持政策。

在许英杰看来,降成本政策的实施效果不单要看政策是否能够真正贯彻落地,企业也要内部挖潜,要通过降本增效激发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许英杰建议:一是依托“云大物智移”等新一代信息数字技术,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工艺流程优化提升,不断实现生产运营过程的“上云用数赋智”,切实提高生产效率。

二是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做好同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对标,通过与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对标分析,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持续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三是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聚焦和持续深耕细分市场,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发展水平。

四是积极参与和主动融入企业融通发展模式,小企业要加强产品和技术创新力度,提升为大企业提供有力配套的能力和水平;大企业要充分发挥对产业链、产业生态的引领作用,带动小企业共同发展,共创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局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7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