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数字化挑战的评估应洞见其根本
字号

2022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特别指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New Type Infrastructure),具体包括5G、6G、区块链、卫星物联网、全国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网络、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等几十项新兴技术。目前,中国预计将在5年内投入约17.5万亿人民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虽然北京早在两年前就提出了这一专业术语,但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的英文翻译。在英语中,New Type Infrastructure 可能会被简单地理解为“新的基础设施”或其他术语,因此它很容易被美国及其同盟国忽略。此次会议本应引起美国的重视,因为中国的数字化战略背后有多种驱动因素,其中之一就是竞争,尤其是与美国的技术竞争。

在过去几年里,为了降低对中国5G技术和设备的依赖,美国及其盟国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为由,不遗余力地制裁和打压华为。但他们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过于狭隘,因为“数字中国”是通过5G、千兆光纤、云计算、区块链和数据中心等多种技术的融合来推进的,而5G技术只是中国数字化挑战的一部分。如果美国及其盟国只关注某项技术,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了

中国的数字化战略是由多个技术生态系统组成的,对全世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有两个例子足以证明该观点:一是中国最近推出的“数字北部湾”(Digital Beibu Gulf of Tonkin)建设方案。该项目旨在通过在海南省建设一个新的数字枢纽,将中国西南部与东南亚国家联盟连接起来,实现连接东南亚和南亚“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国交通走廊的数字化转型。二是华为最近与烟台华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将双方的合作扩大到智慧港口领域,这是一个有潜力跨越全球航运的技术生态系统。这些都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布局,美国应该看到其本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全球技术竞争

关于中国在超级计算机、数据管理、人工智能、量子、5G、半导体、创新、网络安全、智慧城市和生物技术等单一技术方面的发展,美国已经有了一些非常好的局部研究。但在如今美国及其盟国重新评估全球技术竞争问题之际,美国必须避免片面关注某一单一类型的技术,而应该开始尝试和了解中国推进这些技术发展的总体战略,了解多种技术是如何在中国数字化战略中实现交叉融合的,以及它们将如何影响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了解中国更广泛的战略动向并评估其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