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军:数据显示,2020年华语新歌数量74.8万首,增长216%
字号

2020年是被新冠肺炎疫情深深影响的一年。这一年,与诸多文化行业一样,音乐行业也经历了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线下音乐节、演唱会等演出的停摆给行业各方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但与此同时,疫情期间人们也更加体会到了音乐的价值,音乐行业发展势头不减。

根据腾讯音乐集团由你音乐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简称《白皮书》),2020年,华语音乐市场活力大幅提升,华语新歌数量同比增长216%,超过2017年至2019年三年的总量;首次发行歌曲的华语新歌手人数同比增加一倍多,首次发行歌曲即参与词曲创作的歌手达到了2.3万人,华语音乐行业原创力进一步凸显。

市场活力不降反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华语音乐市场在行业从业者的热爱、坚持和不断探索中,依然取得了诸多成绩和突破,这无疑给所有行业从业者带来了更多的发展信心。”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说。

《白皮书》提供的宏观数据显示,2020年,华语音乐行业整体内容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新歌数量成倍增长。2020年,华语新歌数量达到74.8万首,同比增长216%。在新歌数量增长的背后,2020年发行新作的华语歌手人数同比增长82%,达到13.3万人。更多行业新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活力显著提升。

“互联网时代,音乐发行和传播门槛降低,这使得更多音乐人有机会独立创作和发行歌曲,从而在市场中崭露头角。”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企业发展部星光工作室总监李宇华介绍,2020年,仅腾讯音乐人总入驻人数较2019年就增长了131%。而各大音乐平台对音乐人的资金扶持,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原创音乐人长期存在的收益痛点,为音乐人独立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激励了更多唱作人发行音乐作品。《白皮书》显示,2020年,发行新作的华语唱作人数量同比2019年增长45%,行业原创力极大凸显。

同时,随着上游内容供给量增大和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不断追求,音乐付费用户规模增势明显。《白皮书》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突破5600万,付费率历史性突破9%,刷新了华语音乐行业历史新高度。此外,数字音乐平台加大在内容品类的多元化探索和建设,也助推了音乐形态多元化发展,以国风为代表的说唱、摇滚、民谣、电音等六大类曲风逐渐起势,小众音乐开始进入主流视野。

“音乐内容生产的繁荣和整个音乐版权的正版化、用户消费多元化、内容质量提升等有非常大的关系。”李宇华分析认为,2020年,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音乐行业仍然出现了内容生产井喷的现象,这与行业各方的共同努力分不开,在他看来,更多行业新人的涌现,是当前版权市场愈发规范、市场活力提升、音乐人生存环境利好的最佳证明。

当然,在此行业发展变化趋势下,对于音乐公司而言,一方面音乐人合作的可选范围得到了极大拓展;但另一方面,市场竞争也进一步加剧,对于新人如何发展,以及音乐公司如何帮助旗下音乐人脱颖而出等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跨界联动趋势明显

一直以来,在涉及文化领域的各种跨界场景中,音乐都充当着连接器的作用,不管是影视剧、游戏、动漫,还是实体行业的品牌传播,都离不开音乐的“加持”。用音乐打破行业壁垒,在影视、游戏、动漫、品牌合作等多领域全面挖掘和释放音乐价值,打造跨界营销新玩法也成为2020年华语音乐市场发展的亮点。

《白皮书》显示,2020年,影视市场虽然也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但从全年整体来看,影视剧配乐数量不降反升,同比2019年增长43%。其中,2020年12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院线电影陆续恢复常态后,影视剧配乐发行数量激增,仅电影配乐发行数量就达49首,占2019年全年电影配乐数量的50%。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头部平台方和内容方在影音领域加大投入。比如,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就有6首推广曲为电影宣发持续造势,推广曲营销价值获得市场认可和重视。

同样受到重视的还有品牌合作音乐。近年来,音乐营销的影响力日渐增强,通过广告音乐等方式传递品牌理念、连接目标用户受到了更多品牌方的青睐。数据显示,2020年,通过音乐进行品牌营销的品牌数量达到83个,同比增长48%;品牌合作歌曲数量突破百首,同比增长50%。尤其是受近两年说唱类和乐队音乐综艺类节目的推动,从这两类节目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音乐人也越来越受到品牌方青睐。《白皮书》分析认为,在音乐营销方面,未来,商业品牌与音乐行业的跨界合作,无论是通过大数据更快速精准地找到适合品牌的音乐人与音乐,还是通过与音乐流媒体合作,对音乐后续进行更加精细化、长周期的运营,提升品牌主营销效益,都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此外,在跨界合作方面,游戏、动漫音乐的价值也不断凸显。苹果应用商店和腾讯WE GAME平台上的数据显示,2020年,绝大部分头部游戏IP都在游戏音乐上加大了投入,并纷纷与知名音乐人合作,以期通过游戏音乐的创作和传播,扩大游戏IP影响力。比如,游戏《王者荣耀》与保利演艺联合举办了“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借助多元创新的音乐营销方式,为游戏推广另辟蹊径;由张韶涵演唱的《斗罗大陆》动画主题曲《破茧》,2020年播放量突破了10亿次。2020年,国漫音乐生产总量同比增长42%,播放量增长178%。

双向赋能释放音乐多元价值

随着音娱产业的延伸,音乐不仅是个人体验与消费的载体,也成为综艺节目中的热门品类。《白皮书》显示,2020年国内共上线了31档音乐综艺节目,占2020年全年综艺节目总数的25%。其中,从这些音乐综艺节目中产出的歌曲,有183首播放量破千万,有效驱动了音乐市场持续升温。比如,李宇春为《乘风破浪的姐姐》演唱的节目主题曲《无价之姐》不仅成为2020年爆款综艺歌曲之一,借助流媒体平台的发酵,该歌曲也成功反哺节目热度,进一步释放音乐在综艺节目中的价值,让音乐与综艺实现双向赋能。

与此同时,短视频音乐和在线K歌等新业态的兴起也为大众音乐消费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据“全民K歌”总经理计鸣钟介绍,2020年“全民K歌”推出“好友歌房”功能后,极大地提升了用户渗透率和“歌房”的整体使用时长。在线K歌平台衍生的多样化宣发和互动运营方式,也有效拉动了热门新歌的演唱次数和传唱热度,进一步实现了音乐的更大价值。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线下音乐演出受到较大冲击,因此线上Live创新风起,且内容的表达和宣发的方式逐渐受到行业关注,包括陈奕迅的“Live is so much better with Music”慈善线上演唱会、“五月天”的“突然好想见到你”线上演唱会、林俊杰的“幸存者·如你”在线听歌会等。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行业累计举办线上音乐类演出和直播1500余场。其中,“TME live”品牌下的大型线上演唱会、新歌首唱会以及公益音乐会等,累计达55场,网络覆盖过亿人次,市场热度可见一斑。“线上线下是各自独立的赛道,可交互,无替代。”“TME live”业务总负责人刘显铭认为,线下音乐演出和在线音乐演出提供的体验在本质上是独立的。前者类似一种活动,后者更趋近于一种创新内容。因而,在线音乐演出有望开辟出一条新兴的演艺赛道,它能与线下互动乃至融合,但不会稀释或彼此替代。不过,这些也都有赖于线上、线下音乐演出对自身的突破。

总体来说,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在充满种种不确定性的过去一年里,仍然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未来,行业各方将继续努力,持续打造互惠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共同助推优质华语音乐更多价值的持续释放。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104/01/t20210401_36432473.shtml 发表时间:2021年4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