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洁:将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融入减贫中国方案
字号

1995年北京世妇会是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2015年中国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成为促进妇女发展新的重要里程碑。弘扬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就是要落实两个里程碑大会的文件精神。中国将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融入到决战脱贫攻坚中,谱写了妇女减贫的中国故事。

2020年9月16日,为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妇女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以“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为主题的座谈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通过视频向会议发表致辞,呼吁各国各界人士弘扬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携手同心,积极行动。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致辞,提出1995年北京世妇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

弘扬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

1995年北京世妇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2015年中国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峰会成为促进妇女发展新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主席重申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赋予妇女权利和提高妇女地位的核心思想,同时,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和胸怀,融入了中国视角和经验,丰富了北京世妇会精神,为其注入了时代活力。在当今复杂多变和充满严峻挑战的国际环境中,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成为在新的时代谋求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行动指南。

“两个精神”“两个里程碑”涵义深远,意义重大,见证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全球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即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东道国,作为新的重要里程碑即全球妇女峰会的发起和主持国家,积极践行联合国促进两性平等、提高妇女地位的宗旨和目标,不遗余力地持续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弘扬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就是要落实两个里程碑大会的文件精神,重温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检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中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的落实情况,将性别视角进一步纳入全球发展的各个领域。

谱写妇女减贫中国故事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讲话中明确指出:“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并为全世界敲响警钟:各国各地区,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全球8亿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妇女。中国将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融入到决战脱贫攻坚中,谱写妇女减贫中国故事。

一是将妇女脱贫融入到党领导的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中,为妇女平等参与和受益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积极将妇女脱贫纳入扶贫的规划和项目之中。《中国农村扶贫发展纲要(2011-2020 年)》将妇女儿童作为重点扶贫对象纳入国家全方位扶贫战略。《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 年)》把缓解妇女贫困程度、减少贫困妇女数量放在优先位置,帮助、支持贫困妇女实施扶贫项目,鼓励、支持以妇女为主的扶贫经济实体的发展。关注妇女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和社会保障,2017年,全国近3.8亿妇女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特别关注农村妇女、残障妇女、流动妇女、老年妇女、少数民族妇女的健康需求,确保所有女童就学、妇女得到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等。截至2018年底,全国普遍建立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老年妇女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二是从保障妇女权益的视角,积极出台针对贫困妇女的倾斜政策和专门措施。2014年以来,国家提供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为农村妇女提供实用技术培训,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经济赋权。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贫困地区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扩大到所有贫困县,加快建立贫困家庭“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全国妇联推动出台小额贷款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妇女脱贫致富等专项精准扶贫政策,领导各级妇联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助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落实立志脱贫、能力脱贫、创业脱贫、巧手脱贫、互助脱贫、健康脱贫、爱心助力脱贫七项任务,帮助 360 多万贫困妇女增收。截至2018年末,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837.73多亿元,获贷妇女600多万人次;创建巾帼创客空间、孵化器、创客服务平台3200多个,数百万妇女投身电商创业。

三是积极改变性别陈规定型观念和社会规范,扫除男女权利、资源、机会不平等的思想文化障碍。针对一些地方村规民约中不利于妇女平等获得土地承包权利的现象,多部门合作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工作。2018年,民政部、中组部、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村规民约制定要落实坚持男女平等,要求纠正与法律政策规定、性别平等原则相冲突的村规民约,指导全国所有村、社区都要普遍制定或修订新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和经济利益进一步得到保障。新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农户内家庭成员依法平等享有承包土地各项权益。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明确保护外嫁女性的合法权利。

四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助力发展中国家妇女脱贫。中国积极在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减贫、环境等领域持续开展妇女发展援助项目,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妇女减少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特别是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以来,落实援助发展中国家妇女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和133个“妇幼健康工程”。在13个国家建立中外妇女培训(交流)中心,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小额物资援助,帮助当地妇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能力建设。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健康安全共同体不懈努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其中一半是妇女,为人类反贫困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减贫事业中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妇女摆脱贫困,体现了重视关爱妇女生存发展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中国妇女脱贫的经验,凸显了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护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和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是使贫困妇女搭乘国家决战脱贫攻坚的专列快车、确保妇女平等分享脱贫成果的有效途径。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9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