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第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推进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字号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第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正部长级)、张军扩、隆国强,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参加学习并作重点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三室主任杜红兵到会指导,中心外经部部长张琦交流发言,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纪委委员、中心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马建堂在主持讲话中谈到,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这是自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首次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后,又一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把向定调,彰显了我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志和决心。经过近两年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必将有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的区域广度和内容深度全面升级,不断向“深水区”迈进,成长为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总体方案》最后一部分建立实施机制中明确提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展全过程评估,牵头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中心的重要使命,是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中心广大研究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总体方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切实为做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全过程评估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准备和思想基础。

王安顺在发言中谈到,海南省位于南海海域,是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门户,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战略性意义,是党中央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是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在“特”字上做文章、在“自由”上下功夫、在风险可控下先行先试的有力举措和有益探索。《总体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服务国家战略,对标国际标准,立足海南实际“量身打造”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安排。中心作为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咨询的研究机构,能够参与《总体方案》的起草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评估工作,既光荣又责任重大。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总体方案》学深学透,把评估工作做细做实,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托付的重要使命任务。

张军扩认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当前国际民粹主义泛滥、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逆流涌动,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全球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在此背景下,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意义重大,彰显了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也体现了我国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的定力。《总体方案》按照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和海南发展定位的总体要求,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借鉴国际自贸港发展经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总体部署和周密安排,必将推动海南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探路开路。《总体方案》赋予中心常态化评估任务,要认真对待、精心组织,特别要注重总结前30年海南经济特区建设的经验和不足,深入研究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优势与短板,为《总体方案》落地纠错纠偏、为海南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方向正确、经济健康发展。

隆国强提到,海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既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又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又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海南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竞争激烈,建设海南自贸港也面临不小的挑战。中心研究人员要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深刻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艰巨性,在扎实做好跟踪评估的同时,及时发现方案落地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立足海南实际提出可操作、真管用的政策建议。

余斌谈到,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党中央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全局,对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顶层设计,采取“非常之举”集中释放政策红利,为海南腾飞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保障。海南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广泛借鉴新加坡、香港、迪拜等自贸港成熟的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政策,大胆闯大胆试,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早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中心研究人员要扎扎实实做好跟踪评估,注重发现阻碍海南进一步改革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为推动《总体方案》贯彻落实提出政策建议、贡献智慧力量。

马建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大变局下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心党组同志和12个研究部所40多位研究骨干参与自贸港制度与政策体系研究,做了大量工作。《总体方案》的出台,既凝聚着中心研究人员心血与汗水,同时也赋予了中心对海南自贸港开展全过程评估的重要职责。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早安排。《总体方案》中明确了2025年之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18条重点任务,这18条重点任务就是未来五年内的重点评估内容,要及早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研究自由裁量权条款、确定好实施主体,切实承担起全过程评估任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