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中美新冷战大事记
字号

中美陷入新冷战?开启冷战不需要宣言,冷战是从一系列行动开始的。毫无疑问,当下中美两国各自采取的行动正在加剧对抗。本文梳理以下事实,请读者自己判断中美是否陷入新冷战?

第一,美国政府把矛头直指中国执政党,成为中美意识形态对抗的聚集点。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阐述对华政策演讲。在演讲中,彭斯区分“中共”与“中国”,并七次直呼“中共”。该演讲全方位抨击了中国执政党,被人称为“新冷战宣言”。此后,类似的“新冷战宣言”接踵而至,矛头始终对准中国执政党。

2019年10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涉及中国的讲话中认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为了与中国的友谊,也为了美中关系的正常化,美国“数十年来不惜牺牲美国的价值观、西方的民主、安全和正确的判断力,容忍并鼓励了中国的崛起。”但中国执政党挑战美国、挑战世界,以争取世界上的主导地位。美国如今也意识到了,中国执政党“对美国和美国价值观怀有敌意”。

2020年3月25日,蓬佩奥在西方七国集团外长视频会议上指出,中国执政党“对我们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构成严重威胁”,中国执政党“还威胁破坏自由与开放的秩序,而这是我们七国共同繁荣与安全的基石。我敦促每一个国家一道努力来保护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不受其恶意影响和威权主义的威胁。我们七国必须推动我们有关自由、主权、良治、透明和问责的共有价值观,并推动联合国也维持这些原则。”

5月19日特朗普签署了一份题为《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的报告,报告承认过去几十年的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报告说,美国决定改变对华策略,采取公开施压的方法,遏制中国在经济、军事、政治等多领域的扩张。报告指出:中国执政党在全球范围内倡导一种价值主张,挑战美国人对个人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不可剥夺权利的基本信念。

中国执政党的领导人将其治理体系,描绘成比“西方发达国家”更好的治理体系,并号召中国执政党为两种竞争的制度之间“长期合作与冲突”做好准备,“资本主义必将消亡,社会主义必将胜利”。

7月16日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发表讲话指出,中国执政党正在以全社会的方式发动经济闪电战,试图取代曾有世界“民主兵工厂”之称美国的领导地位,并且已使中国成为世界“独裁兵工厂”。他呼吁美国人重新评估与中国的关系。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认为,巴尔部长的这番讲话,旨在说服美国人中国是一个严重的战略威胁,中国执政党是包括冠病疫情在内的一些美国主要问题的根源。

第二,美国国会和政府推动了挑战中国价值观的法案出台。2019年11月27日,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对香港自治状态进行年度审议,还将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权的官员。法案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操作措施。

2020年1月28日,美国国会通过《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法案规定,干预达赖喇嘛转世的中国官员将受到制裁。法案还承认流亡藏人成立的藏人行政中央合法代表全球藏人的愿景。

2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五家中国官媒纳入“外国使团”名单,包括:环球电视网、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6月23日,美国宣布再把四家中国官媒在美分支列入外国使团名单,至此已有九家中国官媒驻美机构被定为外国使团。美国国务院说,这些实体是听命于中国执政党的宣传机构。

6月17日,特朗普签署《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扬言要惩罚侵害维吾尔及其他少数族裔穆斯林的人权。该法案谴责中国执政党在新疆设立再教育基地,敦促美国政府考虑对相关实施人权侵害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7月9日,美国国务院与财政部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公布了针对新疆最高官员以及新疆公安厅官员的制裁措施。

7月14日特朗普签署《香港自治法》,并签署了终止香港特殊待遇的行政命令。法案将制裁遏抑香港人权,例如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自由的官员,以及跟这些官员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包括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向被制裁的金融机构贷款。根据白宫概览,特朗普所签的行政命令的内容,包括撤销对特区护照持有人的特殊待遇。

第三,南中国海和台湾可能成为中美新冷战变热战的爆发点。7月13日,蓬佩奥发表声明,明确宣布美方认为北京对南中国海大多数海域的离岸资源权利主张是“完全不合法的”,美方也不承认北京所宣称的曾母暗沙为中国最南端领土的说法。他还谴责中国使用“强权即公理”的恐吓手段,损害东南亚国家的主权。

7月17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宣布,“里根”号和“尼米兹”号两个航母战斗群,在南中国海恢复罕见的双航母演习。7月17日,北京大学的“南中国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发布消息说,美国空军一架E-8C监视机现身南中国海上空,并一度飞至距离广东海岸大约134公里(72海里)的位置。

中美新冷战背景下,台湾在美国对外关系中的地位空前提高。7月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批准一项总价值6.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此次军售是特朗普政府迄今对台第七次军售。

至此,笔者认为,中美新冷战毋庸置疑,中美新冷战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和军事较量特征。冷战没有标准模式,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如同“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虽然本文只梳理了美方对中国所采取的行动,但中美新冷战绝对不可能是美方单边行动的结果。中美新冷战,是中美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所决定的一系列行事方式相互作用的结果。中美贸易战、冠状病毒疫情和香港国安法加速催化了中美新冷战成形。中美新冷战将长期化,并且正在改变21世纪的国际格局。鹿死谁手?冷战是检验制度优胜劣汰的试金石。

来源:《联合早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