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如何从能源结构入手治理雾霾?
字号

雾霾当然也和能源使用及消费方式相关。对政府来说,应当通过立法,设立强制性工业排放标准和建筑标准,确立行之有效的环保行为准则,规模能源使用和消费。

作为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我国重申了在今后五年升级燃煤发电设施的计划,以减少污染和笼罩的雾霾。中国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300克。这意味着每年煤的消耗量将减少1亿吨。

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2014年煤炭提供了66%的一次能源和76%的电量,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费量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因素。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2013年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提出,除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还从调整能源结构的角度对能源消费做出相应规定,要求降低京津冀等地区的煤炭消耗比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等。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能源消费量高速增加,2011年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是2001年的两倍多,十年间年均增长9.6%。再来看能源消费结构,2010年美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消费占37%,天然气占25%,煤炭占21%,而2010年中国石油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7.6%,天然气占4.0%,煤炭占70.5%。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费量,加之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出现严重雾霾难以避免。

雾霾当然也和能源使用及消费方式相关。近年来公民的环保意识增强,公众舆论将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此外,对有关方面来说,应当通过立法,设立强制性工业排放标准和建筑标准,确立行之有效的环保行为准则,规模能源使用和消费。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北京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北京可以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手段,对各类污染源实施综合治理。北京整治雾霾当然有实力,但由于需要连同周边一起治理才能真正有效,这决定了雾霾治理将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事实上,洛杉矶从1943年第一次出现雾霾,到1970年《清洁空气法》正式出台,再到1990年一级空气污染警报完全消除,历时近半个世纪。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环境的治理也有一个过程。发达国家经验表明,雾霾是可以治理的。

进入“十三五”时期,我国确立了清洁能源与低碳发展的战略核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与低碳政策,同时治理交通尾气污染。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主要城市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PM2.5的指标都在逐年下降,但是,中国要从根本上摆脱空气污染的困扰,可能还需要经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现在到2030年,解决煤炭相关排放应该是主要的治理方向。主要手段就是明确立法和严格执法,将空气质量显著提高,逐步减少每年雾霾日天数,基本上摆脱重雾霾的影响。

第二个阶段是2030年到2050年,再经过20年的治理之后,空气污染将得到根本性解决。这个阶段中国的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都将有了很大的转变,能源消费总量有所下降和稳定,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可能下降到30%左右。然而,随着汽车数量的激增,城市汽车尾气污染将代替煤炭排放,成为空气污染的最主要来源。为了治理交通污染,可以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控制私人汽车数量增长,疏导交通拥堵,鼓励电动车发展等措施治理污染。此外,还可以倡导新能源的使用,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和绿色能源提供电力的比重。当然还有其他许多细致的配套措施,如大面积种植绿化区,以及动员全民参加环保行动等。

来源:《新京报》,2015年12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