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创新正积极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字号

保持制造业持续增长有必要,我国制造业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而零售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关键环节,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力量。对此,多位专家表示,零售创新不仅可以扩大消费、促进形成强大的内需市场,对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日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家电业和服装业为例》指出,从历史的角度看,在零售业态不断发展演变的100多年间,百货商店、超级市场和网络零售的诞生对制造业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例如,超级市场开创了敞开式的商品陈列模式,消费者可以自主拿取货品,实现一次性结算,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效率,直接推动了制造业在商品重量、型号、包装等方面的标准化水平。

与此同时,报告提出,网络零售是零售业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重大创新。电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运营流程进行全面数字化,通过移动通讯技术和云计算实现网络化,提高所有运营环节决策与调配的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效率,提高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电商平台基于这些新技术赋能制造业,通过大数据分享促进制造企业实现精准研发和精益生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认为,零售业创新促进制造业发展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零售业创新使制造业更能够以市场为导向,更精确、精准地洞察市场。“零售可以更直观地反馈市场需求信息,企业可以通过零售状况、消费者精准画像更好地洞察市场,研发、设计和制造产品以提供给消费者,这就让以市场为导向成为现实。”她说。

第二,零售业创新使制造业生产方式发生了改变,例如现在的“反向定制”。

第三,零售业创新让制造业品牌得到了更快地传播。

第四,零售业创新促进了产业集群的产生。“中国工业化发展40多年,集群化发展是重要的方式,现在零售业对于制造业集群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且集群中包括支付、结算、信用评价、物流体系和售后服务等都形成了一整套完整链条,所以对产业集群不断地提升效率和质量,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任兴洲表示。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提出,在当前的背景下,零售创新对于制造业作用可以总结为一句话,“精准需求引导下的定制化、柔性化、供给时代已经到来”。

“可以看到,包括刚刚结束的‘618’也好,‘双11’也罢,被称为C2M类产品增速是最快的,这一类产品恰恰是利用电商平台所累计的消费数据,来定制化一些真正适合群体消费的产品,所以会引发增长,也包括新国货现象的出现。”李鸣涛指出。

而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服装业和家电业是中国制造业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零售创新对这两个行业的促进作用更具代表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消费更受青睐,无接触购物、配送的稳定性或将令网络零售成为消费领域应对突发情况的解决方案之一,尤其是小家电,由于具有价格低、免安装、个性化等特征,迎合居家消费需求而成为疫情期间家电消费的新宠。

据悉,零售创新促进家电业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明显,智能化供应链提升了家电企业运营效率,电商平台亦推动了家电行业产品标准升级。

零售创新促进了服装业高质量发展,电商平台通过虚拟试衣间补上网购服装体验短板。但是,由于服装行业C2C模式占据较大比例,线上服装销售门槛较低,电商平台对服装行业的赋能效果没有家电行业明显。

除此之外,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双重要求,更加凸显了线上线下融合、零售业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性,更应该发挥零售创新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的赋能作用,促进制造业走上高技术、高效率、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高品质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张丽敏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