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国:新形势下需以新视角评估全球能源安全
字号
2月2日,《新华财经》发表了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余国的署名文章《新形势下需以新视角评估全球能源安全》。现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2022年,能源价格波动幅度之大、涉及品种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能源安全报告》(下称“报告”),分析评估全球能源安全形势,凝聚行业发展共识,为破解当前全球面临的能源困境提出倡议。

一、能源安全已成为最受关注的议题

报告认为,大国博弈引发的地缘政治冲突是造成全球能源供需错配、价格暴涨的直接原因,是全球能源安全的最大威胁。2022年,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地缘政治和能源格局深度调整,全球化退潮与大国博弈加剧使粮食、能源、原材料市场更加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各国普遍面临能源价格高企、供应链受阻、生活成本上升等难题,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

尽管各国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应对能源危机,补贴和救助支出超过5000亿美元,但全球仍有近7500万人正失去支付电力的能力。与此同时,主要由化石能源使用导致的全球气候变化也处于“关键时刻”。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报告,2022年全球温升已较工业化前上升1.15℃。除非采取重大的新举措,否则到2100年,世界平均气温将比工业化前高出2.8℃,远超《巴黎协定》设置的2℃目标。

在此背景下,全球能源发展与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能源理事会(WEC)根据2022年4月和7月对全球能源界近600名领导人的两轮访谈,得出结论:能源安全已超越能源转型成为最受关注的议题,且业界对能源发展前景更加担忧。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此次能源危机将持续数年,7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的能源市场将向更加分裂的方向发展。

二、能源系统韧性重要性空前提升

在传统风险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新的风险变量已不断涌现,能源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发生深刻变化,呈现体系化、约束条件和实现手段多元化和国际协调机制复杂化的新特点。此次发布的报告将“全球能源安全”定义为“世界能源供需总体平衡、国际贸易顺畅、使用价格合理可承受、对环境友好可持续,并具备良好抗冲击和恢复能力的状态”,创新构建了“RASA” 全球能源安全评价体系,从“R”(Resilience,系统韧性)、“A”(Availability,可获得性)、“S”(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A”(Affordability,可承受性)4个维度反映能源安全的新特点。其中,系统韧性为新增维度,反映了未来能源体系在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提升抗冲击能力和复原力方面的迫切需要。

当前全球能源系统韧性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并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一是近年来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气候日益频发,对能源系统冲击巨大,特别是电力系统的脆弱性更加明显。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2021-2022年,全球各地区共发生重大能源供应中断事故50余起,其中电力系统事故占比超过一半,极端气候等自然因素引发的事故占比约40%。二是全球石油供应韧性持续下降。储备和产能方面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三是国际能源治理和国际协同是应对能源市场波动的重要机制,但2022年呈现出对抗压过合作的态势。一方面,各方利益分化,合作意愿减弱。另一方面,大国对市场话语权和规则主导权争夺加剧,破坏原有国际贸易秩序。

三、能源转型短期受挫长期仍加速

实现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是为数不多的全球共识和共同追求,但近两年全球碳排放出现反弹,转型面临阶段性阻碍。2022年,受天然气价格飙升和可再生能源出力不足的影响,多国为保障自身能源安全重启煤电延长核电服役时间。2021年,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为82.3%,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全球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出现多年来的首次减少。2022年,煤炭消费继续增长,预计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还将小幅上升。受此影响,全球单位能耗二氧化碳排放近两年出现回升势头,2021和2022年分别同比上升0.1%和0.2%。全球温控窗口正在收紧,实现气候目标任务愈发艰巨。

多国加大对能源转型的政策支持,更加注重节能提效和发展非化石能源,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已成为消费国能源政策的首要目标。如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计划在近十年投资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域;欧盟公布REPower EU能源计划,到2030年增加3000亿欧元投资,并将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提升到45%;中国的双碳政策体系持续完善,统筹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给全球最大的能源市场明确了长期目标、注入了持久动力。从长期看,此次能源危机使各国转型决心更加坚定、转型速度进一步加快。

最后,报告提出以“安全、合作、包容、绿色”为核心的全球能源安全倡议,呼吁各方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凝聚安全共识,探索保障安全新路径;推进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包容发展,全面提升能源系统韧性;坚持绿色低碳,共促可持续发展,携手走出当前的能源困境,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