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微:以强大国内市场构建高水平国内大循环
字号

“任何一个大国在推进经济发展方面、在进行全球激烈博弈的过程中,强大市场都是博弈的基石,也是底气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日前在雁栖湖论坛上表示,中国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形成了大规模市场的比较优势。未来要以强大国内市场构建高水平的国内大循环。

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动力是什么?王微表示,未来需要有投资和旺盛的需求,还要有畅通的产业链,实现供需之间的互动和融通。科技方面也要走在全世界前列,能迅速转化为产业、产品和实体经济。还要有健全的软硬件基础设施,除了硬件外,更重要的是全国市场一体化,有规则清晰、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和消费环境。强大市场还要具有非常好的全球连通性,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支撑,这样才能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中国经济在新一轮发展过程中的动力来自于消费。在王微看来,中国当前能支撑强大市场和国内大循环的消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消费扩张,目前的消费正处在消费大变革阶段,具有提质、转型、换道、分层、市场重塑五个特征。

在她看来,第一个变革是提质,在衣食住行基本消费方面的品质、质量的提升。质的提升对食品带来的影响巨大,背后推动着更多产业发展。第二个变革是转型,老百姓从买商品到买服务、买体验。现在居民支出的48%用于购买服务,旅游、文化、教育、健康正越来越成为老百姓关注的消费领域。第三个变革是换道,网上消费成为中国老百姓主要的消费方式。包括直播在内的新消费在加快形成,未来消费是换道赛跑的过程,中国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成为全球消费领先的国家。第四个变革是分层。老百姓收入有很多层次。中国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未来几年会继续扩张,这部分人的消费理念和行为变化,成为引领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部分。

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正在牵头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王微表示,像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深圳、广州这些城市,将来是向全球竞争的国际消费市场。同时,也在推动一些三四线城市加快区域性消费市场建设。在其背后,商业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大量的零售业和服务业重新分布,是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

“面对巨大的消费变革,政府要加快推动消费变革的实现,中国未来市场国内大循环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要提供好的政策环境。”她说,从提质扩容的角度促进更高品质的消费和新消费形成,在这个过程中推进制造业、农业转型升级,同时促进大量服务业加快发展。提质扩容方面要从供给政策上加以支持。

如何提高所有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她表示,要采取多种形式来保障就业,通过制度来为扩大中等收入、稳定中等收入群体创造条件。

“在提高消费能力方面,政策空间是巨大的,可以通过消费信贷、普惠性金融,为年轻人更快释放消费潜力提供支持。”王微表示,软环境方面要建立消费者保护制度,这在过去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特别是面向服务消费方面。更大的任务是促进市场化改革,来促进全社会资源要素合理利用,提高经济效率,创造一个更好的消费环境,为我们形成更强大的市场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提供制度基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