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知遥:“音乐+诗歌”咏唱奋斗者之美
字号

近日,由中宣部等多部门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发热议。诗歌咏唱会以诗歌的文学魅力和音乐的艺术张力,深入宣扬“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热情讴歌共和国的建设者、新时代的奋斗者,表达对“最美奋斗者”的礼赞。诗歌咏唱会场面宏大,形式新颖,感动了无数观众。

用故事表现“最美奋斗者”和“最美奋斗集体”的一个个侧面。诗歌咏唱会分为“我的偶像”“你的画像”“他的形象”三个篇章,呈现了287名“最美奋斗者”和22个“最美奋斗集体”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咏唱会大多通过小品的形式将故事引出,比如,“我的偶像”将少年心中的偶像呈现在由演员春妮和一帮小学生组成的“课堂”上。小学生用稚嫩的声音说出心中的偶像:坚定勇敢的人、敢做先锋的人、努力奋斗的人、心怀天下的人、无私奉献的人、不惧牺牲的人。为保家卫国献出生命的黄继光;一生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功勋赫赫却隐姓埋名默默奉献的老英雄张富清;守岛32年,舍小家顾大家,喊出“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宁”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他们的故事被重新讲述,这时候,观众和诵读者一起被他们的故事吸引、感动,心灵受到洗礼,精神受到振奋。

塑造人物直抵观众心灵。晚会属于舞台类文艺创作,遵循文艺创作规律,需要用形象说话,而形象塑造得成功与否,与诗歌作品以及朗诵者的朗诵表现密切相关。如果内容空洞,人物形象不够真实饱满,再好的声音和表演都是苍白的。这台晚会借助小品和合唱娓娓道来,为我们推出动人的人物群像,带我们重新走近铁人王进喜、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营业员张秉贵、“时代楷模”廖俊波。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拼搏奋斗,甚至奉献出自己的生命。晚会用诗歌为他们画像,诗歌、音乐、朗诵完美配合,英雄的画像徐徐展开,带给我们震撼与感动。

诗歌以其特有力量引发共鸣。好的诗歌可以细细品读,也可以高声朗诵;可以是清清流水,润物无声,也可以是黄河大浪,滔滔不绝。朗诵诗歌的魅力在于朗读者读出诗人心底的世界,读出人类共鸣的情愫。我们在诗中听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解决亿万人吃饭问题的事迹;看到了90后大学生村官黄文秀用短暂的青春为乡民带来希望。还有顾方舟、屠呦呦和为麻风病患者带来福音的李桓英,这些年迈的科学家,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只为人类寻找生命的奇迹。

在这个有着古老诗歌传统的国度,让诗歌承担引领潮流,唤醒民族精神的大任,这是值得称道的。中国自古不乏为民请愿者、为国捐躯者、为科学不畏牺牲者,这些形象和故事理应被铭记。《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在用艺术的形式书写英雄、讴歌崇高、传承奉献精神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希望今后这样的尝试越来越多。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