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陈晨、崔浩:罗永浩回应“中消协点名”
字号

6月30日,罗永浩在微博、微信正式发布澄清稿,表示报告中内容描述客观属实,感谢中消协的监督同时对报告中提到的两次“翻车”作出澄清。

罗永浩回应“全网最低价”翻车:部分平台临时补贴

《报告》指出,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消费维权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价格竞争、短信骚扰、红包活动、假冒伪劣等方面。同时,以罗永浩直播间为典型案例,指出直播带货虽然火爆,但是各方关注问题较多,如直播翻车双倍赔偿,“低过老罗”成热词。

针对报告中提到两件事,罗永浩官方分别作出回应:5月15日上架“花点时间”玫瑰,部分用户在收到货后确实存在不新鲜,花瓣已经枯萎等现象,已委托品牌方联系所有在直播中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全额退款并作出双倍赔偿。

同时,有多位网友反映称,罗永浩直播间相同产品价格比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贵出不少,经过比价发现,并非当时的“全网最低价”。《报告》以罗永浩团队在直播中售出的售价为2448元录音笔为例,指出该款产品在其他电商平台售价仅需2398元。一款台灯,罗永浩直播间售价为279元,其他平台上售价为269元,一些电商网站甚至打出“低过老罗”的标签。

罗永浩团队解释称,其和所有合作的厂商都会事先签订协议,保证产品在直播间上架后的一段时间内都是“全网最低”的价格,但由于每次直播预告大面积传播,某些经销商以及直播电商平台为制造噱头自己进行补贴以实现低于直播间售价,并称大家竞相补贴“客观上给消费者带去了更多的实惠”。

频繁出现直播“翻车”,罗永浩称市场需规范

据了解,自4月1日在抖音首秀后,罗永浩的直播维持在了一周一次的频率。但在受人关注的同事,罗永浩直播节的每次“翻车”也都会引发热议。

除《报告》点名的“花点时间”玫瑰、“全网最低价”外,罗永浩还在4月1日的直播首秀中,售出46.5万盒麻辣小龙虾导致信良记直接爆单,没能在承诺时间内把十几万单全部发出,同时售出的信良记小龙虾被曝发货时间长,且大多为2018年5-6月生产,部分商品出现漏气,发臭等问题。

钟薛糕当晚同样由于访客盒订单量激增,导致抖音直播间系统出现延迟出现“已支付订单消失”或是“已扣费但订单未显示”的问题,另外抖音小店当天因为单量巨大导致配送区域模板出现问题,部分超售卖区域的用户仍旧可以下单。钟薛高对于以上出现的问题均给予了补发或者退款的弥补措施,罗永浩也及时转发了品牌方的相应解答。

在4月10日的第二场直播中,罗永浩主打12台半价长城哈弗F7,但最终只成交4台产品就下架了。事后罗永浩作出道歉,并解释称为直播系统存在时间误差,导致其中八名下单用户抢到为原价商品,因此没能成功付款,导致交易失败。

4月24日首次大牌半价日的直播中,罗永浩在介绍某款蝴蝶酥时,原计划促销活动为“买二送二”,由于搭档口误变成“买二送三”,罗永浩表示多出部分由自己买单,所有下单消费者都享受“买二送三”;立白洗洁精当天促销价原定为23.9元,但PPT展示环节出现纰漏显示为9.9元,罗永浩同样表示商品将按照9.9元结算,确认收货后与客服联系核实订单可获得14元差价退款,费用由罗永浩本人承担。

本次直播后,罗永浩回应称是“史上最密集的翻车事故”,并称“车翻的越稳,人设站的越稳”。

在5月31日的跨夜马拉松直播中,罗永浩计划在当天直播推出1000个半价IPhone、Ipad、AirPods pro、国行SWItch。但由于粉丝屡次抢不到商品,直播间出现“有黑幕”评论,罗永浩现场多次回应,最后现场被激怒,回应“不信滚蛋”。事后直播间官方对违规刷单半价补贴行为进行处理。

对于频频出现的“翻车”事件,罗永浩在6月30日的回应中表示,“虽然我们竭力避免出现翻车事故,但当意外情况真的发生时,我们也都竭尽所能,让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保护”。

罗永浩还表示,电商直播行业还在起步阶段,整个市场亟需规范化和职业化,这对于电商平台、厂商和消费者都是一件好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