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存:海南自贸港怎么建?以非常之举做非常之事
字号

世界经济的风浪更加急骤!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作为我国更大规模和更深层次开放的一块试验田,正式开始试水,当前,海南上下正步步落子。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全球都在经受疫情及逆全球化的裹挟、压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一时刻中国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是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以对冲全球经济逆风。但海南建设自贸港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迎难而上,跨过重重考验。”

初衷与未来:以稳步扩大开放的确定性

应对不确定性

中国新闻周刊:中央出台海南自贸港政策的时代出发点是什么?

吴士存: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增加。从国内视角看,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亟待通过扩大开放倒逼改革,实现开放与改革的良性互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的影响下,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世界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从我国设立的第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一跃而为目前唯一一个探索建设的自由贸易港,承担了重大的历史责任。一是从国际视角来看,促进我国深度融入国际经贸体系,促进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坚定推进全球化进程。二是从国内视角来看,推动探索由要素层面开放向制度层面的全方位开放。

这是我国旗帜鲜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按照既定目标继续稳步推进扩大改革开放进程的坚定决心。

中国新闻周刊:更深层次的开放势必改变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未来海南自贸港将会怎样重塑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同时担当世界经济的一只稳定锚?

吴士存:《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自贸港在贸易、投资、资金和人员流动等领域的一系列自由化和便利化的重大开放举措,以及“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财税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对标国际通行做法和经贸规则新趋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塑经济引擎。

一是高水平开放的经验探索,海南自贸港重要使命就是要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承担压力测试等任务,积累高水平开放经验。二是制度集成创新的规则探索,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从要素性开放逐步过渡至规则和制度性开放。三是具有海南特色的产业开放体系建设的探索。四是城乡协同发展模式的探索,海南自贸港建设就是要在更开放背景之下,统筹好城乡一体化发展。五是“内联外拓”新路径的探索,海南原产地规则、“零关税、低税率”等制度设计将在“内联外拓”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尽管逆全球化抬头,但海南自贸港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条件的集成,有望成为全世界的投资乐土,吸引更大的投资,这正是其试验田的价值。

对比自身与国外:

自贸港不是自贸区的升级版

中国新闻周刊:从自贸区到自贸港,一字之差,有何不同?

吴士存:海南从全国第12个自贸区,一跃成为全国第1个自贸港,既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承担了重大的历史责任,从“区”到“港”,一字之差,意义非凡。

自贸港并非自贸区的升级版,它对开放程度要求更高,对开放的制度安排更加具有整体性、前瞻性和国际性。简单理解就是,海南自贸港将会成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历史选择海南,就是要求海南再度发挥特区精神,围绕这些核心问题大胆闯、大胆试,勇于创新。

中国新闻周刊:对比迪拜、新加坡等国际自贸港,海南自贸港有何不同?

吴士存:海南自贸港首先是范围广大。海南自贸港建设覆盖全岛,面积达3.54万平方公里。对比之下,新加坡、迪拜和香港的面积分别为719.1平方公里、3980平方公里、1106.34平方公里,海南自贸港的土地面积分别为以上三地的约49倍、9倍和32倍。此外,实施面积的广大,使海南自贸港还承载探索城乡协调发展、生态和经济效益兼顾的重任,广大农村也被纳入到自贸港建设的范围,这是其他国际自贸港无法比拟的。

其次是特色明显。海南自贸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自贸港,从法律安排来看,新加坡、迪拜和香港都属于英美法系,而海南自贸港建设是社会主义中国在探索更高层次、更大规模开放的最鲜明特征。

当然,海南背靠我国广大腹地和国内庞大的市场,发展的潜力巨大。

从短板到高地:

海南将经历重重难关

中国新闻周刊:就当前而言,海南建设自贸港的短板在哪?

吴士存:首先是发展基础比较薄弱。30多年来,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尽管增长了约63倍,但在全国GDP所占比例仅从1988年的0.47%增长至2019年的0.53%。从人均来看,2019年,全国人均GDP1.03万美元,海南仅为全国的77.3%。

其次是产业结构不甚合理,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2019年,海南三大产业结构比例为20.3:20.7:59,第一产业比重偏高,第二产业比重偏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挑战较为明显。目前海南的第三产业主要为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占比较低,服务业领域产业层次偏低,金融、保险、法律、会计、租赁等服务业发展较为缓慢。

再次是流量不足,包括人流量、货物流量、资金流量、信息流量等。目前来看,海南流量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从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来看,海南吸引流量的能力有待提升。

最后,海南自贸港建设还要兼顾广大农村地区,海南80%的土地、60%以上的户籍人口在农村,产业结构中第一产业占20%以上,其产业结构有待逐步发展完善。

中国新闻周刊:作为重大的国家区域战略,与雄安新区、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相比,海南自贸港居于什么地位?

吴士存:与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内经济增长极一样,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这实质上赋予了其经济增长极的要求。此外,海南自贸港将辐射带动粤西、广西地区的发展,有望更多地参与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这些时代的强烈脉搏都将汇聚于海南,这也意味着海南必须按照国内经济增长极的标准并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进行建设。

中国新闻周刊:从基础薄弱到发展增长极,海南还有哪些短板要补?

吴士存:海南唯有“以非常之举做非常之事”才能弥补劣势。

当务之急,是尽早启动琼州海峡跨海海底隧道建设。对海南来讲,琼州海峡是构建对外交通运输体系的“卡脖子”问题。建设琼州海峡跨海隧道,不仅可以使海南接入全国高铁网和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实现内地与我国第二大岛的陆路连接,彻底结束海南“孤岛交通”的局面,还可通过该通道连接北部湾和粤西地区,将琼州海峡经济带打造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态势。

更为根本的是,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能够从根本上打破海南与国内腹地人流、物流的“咽喉瓶颈”。海南自贸港建设目前缺乏的是人才和高新技术。建成跨海通道后,高铁将拉近海南自贸港与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的时空距离,以250km的时速看,海南两小时左右就可到达广州、深圳。海南自贸港可充分利用大湾区的人才、科技等资源,实现海南自贸港与大湾区的乘数效应发展。

据初步预测,琼州海峡跨海隧道建设费用大约需要800亿元,其筹资方式可以灵活多变,可采取发行特别债券甚至联合社会资本等,其工期需要数年,如不尽早启动,恐将贻误时机。

硬实力与软实力:

海南都需要硬核起来

中国新闻周刊: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硬实力的根本表现,该怎样布局?

吴士存:《总体方案》在制度安排上,形成了“6+1+4”的架构体系,这个架构体系中的“1”,即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起到了凸显海南自贸港建设特色的作用,是形成海南自贸港建设硬实力的关键所在。

当前,海南11个重点园区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抓手,是2025年之前海南自贸港早期政策实施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平台。2019年,海南省重点园区贡献税收为420.49亿元,同比增长14.12%,占全省税收收入的33.38%。这意味着,重点园区以不到全省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逾三成税收总额。

按《总体方案》要求,海南应在园区内抓紧落实自贸港政策的早期安排,进行压力测试,让园区成为承接自贸港政策建设早期收获的先导和重要阵地,从而快速提升产业的集聚度,夯实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基础。

中国新闻周刊:在软实力建设方面,海南自贸港有哪些重要抓手?

吴士存:主要是制度创新和精神建设两个方面。

一方面,海南要将制度集成创新放在突出位置。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任务的落地和推进,深入开展制度创新的制约因素将逐渐显现,一定程度上面临“天花板”和诸多挑战。一方面,制度创新难度在加大。创新难度小的“低垂果实”已被摘下,难度大的面临授权不足、法律调整滞后、容错和激励机制缺失等问题;另一方面,制度创新系统的协同性、集成度不够,碎片化和重复性显现,企业获得感不强,部分政府部门政策之间的“蜂窝煤”现象依然存在。    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改革和创新举措上,不能满足于“挤牙膏”式单个创新举措,要瞄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堵点和痛点,在系统性创新、集成性创新上下功夫,出台更多“一揽子”的制度创新。

另一方面,海南仍要解放思想,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的“海南精神”。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解放思想不仅是我国开启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也是推动、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必由之路。

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新时期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全局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要“先立后破”,唯有“解放思想,敢闯敢试”,除此别无他途。

总之,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程中,海南仍要大力弘扬“思想再解放、大解放”,坚持对标、对表国际最高开放标准,瞄准世界发达经济体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勇于尝试、敢于试错,打破一切不适应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的政策、制度桎梏和壁垒,力争在涉及经济运行的法律、法规、管理和标准等制度性开放领域取得新突破。

来源:微信号“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刘德炳,https://mp.weixin.qq.com/s/4SgIRDBAMDoOGpQiMzC0TQ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