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金砖国家以经贸领域积极成果巩固合作大局
字号

面对内外多重因素给今年的金砖国家合作造成的变数和挑战,7月23日晚,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经贸部长相聚“云端”,以视频形式举行了金砖国家第十次经贸部长会议。这表明,金砖国家合作在“三轮驱动”合作框架下的经贸轨道上继续前行,再次发挥出在五国合作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本次经贸部长会议的顺利举行,充分展示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强大内生动力,也反映了各成员国推动金砖合作持续向前迈进的意愿和积极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日益加剧,同时金砖国家多个成员目前都正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冲击,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等国的确诊病例数量居于世界高位,经济衰退的压力持续增加。

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逆势开新局,本次经贸部长会议取得了多项积极成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做好了经贸领域准备。会议期间,五国经贸部长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经贸务实合作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金砖国家第十次经贸部长会议联合公报》和《金砖国家关于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的联合声明》,批准了《投资便利化谅解》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有效参与国际贸易指南》成果文件,凝聚起推动建设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的更大合力。

综合来看,近年来尤其是当前的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情况,可谓持续拓展、成果丰硕,但也面临多方面深层次的各项挑战。自金砖国家启动以来,经贸合作就是最重要领域之一,经过15年的深入发展,已经和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一起被确立为金砖国家“三轮驱动”合作框架的主要支柱,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日益深化的重要内在动力。一方面,金砖国家近年来通过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让金砖合作成果直接惠及五国广大民众,同时也拓展了五国经济发展更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在全球经贸领域不断加强合作,对于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主义的权威性,以及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近年来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恶化,以及金砖各国经济增长压力上升,金砖国家在经贸合作层面也面临着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力度、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探讨并采取更多务实经贸合作政策等多方面的迫切需求。这就意味着金砖国家要深挖潜力,才能在经贸领域开辟更广合作空间,以下方面是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重点,仍具有深度挖潜的可行性。

第一,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自2008年约翰内斯堡峰会正式启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以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可以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推动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的契机,充分挖掘在工业园和科技园、创新中心、技术企业孵化器和企业网络等领域的合作潜力。

第二,数字经济。金砖国家都在推动经济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数字经济是近年来合作的重点领域,有利于推动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贸易的新一轮竞争中增强整体实力。尤其是在电子商务领域,金砖国家已经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合作成果,可以进一步抓住社会信息化的机遇,充分释放新兴经济体的巨大经济动能。

第三,中小微企业。金砖国家加强中小微企业合作,既有利于带动五国更多民众参与到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中来,又有利于夯实五国经贸合作的框架,还能够为五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第四,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经贸治理。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需要通过加大在基础设施投资、人力资源技能培训、地方公共服务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开拓更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并且通过加强在世贸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等全球贸易治理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合作,继续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更强大动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合作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应坚持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位,遵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抗疫,携手并行,充分释放经贸合作潜力,造福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为促进全球抗疫和经贸发展贡献金砖国家的力量。

第一,金砖国家应携手抗疫,分享防控疫情和稳定经济的政策举措,凝聚国际抗疫合作共识,降低疫情对金砖国家和全球经贸合作的冲击。在当前形势下,尤为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应通过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合作共识,抱团取暖,应对疫情给各自经济增长造成的压力。

第二,金砖国家应加大投资领域合作,聚焦当前全球抗疫所急需的药物、抗疫物资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这既能够助力各国和全球抗击疫情,又能够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渡过当前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的相持阶段。

第三,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在全球经贸治理多边平台的合作,共同抵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排他主义等言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并推动世贸组织发挥更大作用,携手稳定全球经济大环境,避免全球经济衰退恶化为长期的大萧条,防止因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态势外溢加剧国际政治局势的动荡。

具体到本次经贸部长会议深入探讨的内容和达成的成果,以下三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实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乃至巩固整体合作大局至关重要。

第一,金砖国家一致支持制定并一直推动调整和升级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金砖国家在2015年乌法峰会期间通过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规划金砖国家中长期经济合作路线图,确立了金融、采矿、科技、基础设施、交通等九大领域的合作重点。近年来,金砖国家根据全球和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新情况,进一步讨论并完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并表示一致支持,预计将提交金砖国家领导人本年度会晤,并在通过后成为金砖国家经贸财金合作的重要规划文件。

第二,支持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在近年来遭遇重大挑战,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思潮猛烈抬头并对全球多边贸易治理造成严重冲击,甚至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影响了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正常运行。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会议通过协调立场,围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有效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一任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和世贸组织内合作等具体领域达成共识,并以联合声明的方式正式确立上述成果,对金砖国家合作和全球经济贸易合作都有重要意义。

第三,助力全球共同发展。着眼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金砖国家贸易部长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造成的严重冲击,探讨通过可持续投资、增强债务可持续性、技能培训、加大技术和资金支持力度等更多方式,针对加强国际抗疫合作达成共识,增强包括非洲大陆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经济贸易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全球共同发展。这也是推动“金砖+”合作机制拓展完善的重要支持举措,有利于巩固金砖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密切联系,提升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最有力代表的合法性。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http://theory.gmw.cn/2020-07/31/content_34047933.htm 发表时间:2020年7月3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