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微信

订阅邮件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及出版物 >管理世界

《管理世界》简介

《管理世界》杂志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中国经济管理类权威刊物,是反映中国经济管理理论、政策研究和管理实践的一家著名刊物。自1985年创刊以来,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好评。在2003年,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公布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统计结果中,本刊的“影响因子”在管理科学的社科期刊中名列第一;根据《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2002)》的统计,《管理世界》杂志的“总被引频次”为1148,“影响因子”为1.7550。

宗旨:

 从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多学科综合反映中国的经济社会管理问题的研究成果,广开言路、博采众长,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服务。

特点:

 着眼于中国经济发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前瞻性分析和研究,具有政策性、学术性、实证性、资料性的风格。

历史:

1985年创刊,隶属于《经济日报》社。

1986年由陈云同志为本刊题写刊名。

1986年创建管理世界杂志顾问、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编辑委员会。并邀请国家部级以上领导、著名经济学家指导本刊。

1987年,由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刊物。

2000年,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评价的“1998年中国社会科学期刊按影响因子排序”第10名,管理学学科第1名。

2001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评价的“2000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排名”综合排名期刊类第1名,经济类报刊排名第1名。

举办的活动:

 1989年举办“中国工业40年成果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了展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994年举办“改革开放15年企业发展成就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了展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990-1995年会同国家有关部委所进行的“中国500家最大企业评价”。主要评价全国最大500家工业企业、全国最大500家建设业企业、全国最大500家服务业企业,在大中型企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并引起社会很大的反响,《管理世界》杂志被誉为“中国的《财富》”。

 继续多年与各著名大学召开学术研讨会,增强了本刊在各大专院校中的声誉。

主要栏目:

本刊专稿:国家省部级以上领导为本刊撰写的有关政策性与理论性文章。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要刊登国家权威部门、著名学者所做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宏观管理热点问题的实证性研究,具有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前瞻性的特点。

中国金融·财政研究: 本着理论性和实证性相结合的办刊方针,对我国金融、财政体制改革、金融机构经营管理、资本市场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并及时探讨现实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为国家职能部门的决策、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发展和有关社会研究机构的理论与政策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信息。

中国对外经济关系论坛 :主要刊登围绕我国对外贸易、FDI、对外经济合作等方面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研究成果。

中国公共管理论坛 :主要围绕中国公共管理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性研究,以及针对中国公共管理现实问题进行实证性的案例分析。推动公共管理的理论研究向规范性、实证性的方向拓展。

中国就业·分配论坛 :主要刊登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所面临的就业和收入分配问题的研究成果,以期在深入了解问题所在的基础之上,寻求解决我国就业、收入分配问题的方案。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论坛 :主要刊载我国区域发展、区域性经济结构以及区域发展比较研究的学术论文。

中国农村经济论坛:主要刊载有关我国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问题的理论探讨、政策研究、案例分析等研究成果,以期加快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并使其成为政府了解中国乡镇企业的纽带和桥梁。

中国产业发展论坛 :针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现实状况,着重关注有关我国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产业发展的前景分析、国家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和政策的调整等方面研究成果。

工商管理理论论坛: 本结合中国工商管理的实际状况,以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为主,着重研究、探讨切实符合我国工商企业管理实际的管理理论、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 :以我国上市公司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我国上市公司的管理体制、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的关系等方面问题,以求全面、准确掌握我国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促进我国上市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工商管理案例研究 :以中国企业管理的案例分析形式,探索、总结、推广符合我国企业管理实际的经营理论与经营战略、组织结构与组织行为,以及管理方法等。

理论述评 :主要刊登国外最新的经济学、管理学论著所作的学术性评介文章的翻译。

  

主要读者群:

 《管理世界》杂志将继续为关心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的经济管理理论研究人员、政府经济管理与公共管理部门广大干部、企业管理人员、政策研究部门研究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和有志于研讨经济管理理论的各界人士,提供更多更好的文章,并为作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十三区甲20号中化地质大厦二层

单 位:管理世界编辑部

邮 编:100013

电 话:(010)62112235

传 真:(010)62115760

网 址:http://www.mwm.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