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封锁:俄罗斯谋求建设国际南北运输走廊
字号

目前,来自西方的制裁使得俄罗斯无法正常地通过铁路向欧洲市场出口其货物,而过度依赖中俄铁路贸易又可能导致亚洲地区地缘势力的失衡——因此,俄罗斯在其南方寻找新合作伙伴或将成为其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打破封锁:由来已久的计划

在2000年于圣彼得堡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欧亚交通运输会议上,国际南北运输走廊(International North–South Transport Corridor ,简称INSTC)这一倡议首次被提出。国际南北运输走廊长约7200公里,是一条旨在跨越波斯湾与里海,以船舶、铁路和公路网络为多模式运输方式,连接俄罗斯和印度的货运交通线路。国际南北运输走廊旨在提供一条从圣彼得堡到印度孟买港更便宜的运输路线,其特别希望成为替代通过苏伊士运河这一连接欧洲至印度洋航线的常规运输方案

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我们评估,俄罗斯现在重提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倡议,既具有象征意义又切实可行。完成这一走廊将实际连接俄罗斯、阿塞拜疆、伊朗和印度,彼时即使俄乌冲突仍在继续,俄罗斯仍然随时能与其政治盟友进行贸易往来并保持联络。特别是对于伊朗而言,该倡议十分有利。伊朗之前曾与由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主要由前苏联国家组成的联盟,旨在建立自由贸易区和降低联盟国间关税)达成了有效期为3年的优惠贸易协定,该协议将于今年10月到期。目前双方正就该协议磋商,并希望在当前协议到期前将其升级为自由贸易协定。

铁路运输:俄罗斯的经济命脉

铁路一直是俄罗斯重要的军用及民用运输工具,特别是对俄罗斯经济贡献重大的采掘业更是对铁路十分依赖。俄罗斯政府曾表示,由奥列格•别洛泽罗夫(Oleg Belozerov)控制的俄罗斯铁路集团是该国政治、经济的重要支柱,并且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俄罗斯军队也高度依赖铁路来运送其部队和装备。中俄贸易往来曾高度依赖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但目前原有线路已出现拥堵、发运饱和等超负荷运转情况。目前,在中欧班列铁路的基础上,这些原有线路也部分进行了升级改造。但俄罗斯十分担忧的是,如果过度依赖中俄铁路贸易,将使俄罗斯在双方贸易关系中屈居下风,从而变为供应商

受西方制裁的影响,俄罗斯不得不另寻出路。2022年7月,立陶宛开始禁止新一批受欧盟制裁的货物(包括钢铁和其他金属)通过其领土过境到加里宁格勒。尽管立陶宛随后解除了这一禁令,但这一事件暴露了俄罗斯过分依赖欧洲铁路的危险性。而俄罗斯通过加强与伊朗等国铁路联系,或将成为这一问题的关键解决方案。

困难重重:俄罗斯将面临的困境

目前,有几个实际问题或将成为完成建设国际南北运输走廊的障碍。

第一,伊朗和俄罗斯都正在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这使两个国家银行系统之间的金融交易颇有难度,这将限制私人投资者的投资,也意味着大多数基础设施项目必须由国家资金支持。俄罗斯铁路公司多年来一直与伊朗铁路公司合作:俄罗斯铁路公司于2018年启动伊朗加姆萨尔-仁切博伦铁路电气化升级工程,该项目旨在使铁路货运速度翻一番、货运量翻两番。但在2020年,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后,因担心牵连被制裁,俄罗斯铁路公司退出了该项目。鉴于2022年2月份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铁路公司实际已被制裁,俄伊铁路合作似乎再无受到其他制裁波及之忧。

第二,西方最新制裁措施对俄罗斯铁路出口的打击尤为严重,并将对俄整个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产生影响。虽然俄罗斯铁路公司没有公布其货运预测,但俄罗斯铁路公司表示,保守估计,俄货运量将同比下降约5%。此外,西方企业正从俄罗斯铁路市场撤出(例如为俄罗斯高速铁路提供服务和维护的德国西门子撤出)则是另一重打击,以上事项都可能阻碍建成国际南北运输走廊。

第三,俄政府于2019年6月签署的《至2030年里海港口发展战略》特别提到了俄罗斯加强与伊朗和印度的合作,并将这两个国家与国际南北货运走廊这一倡议联系起来。尽管俄罗斯的3个里海港口仅占俄罗斯港口总吞吐量0.5%左右,但新的里海港口战略设想将通过新港口建设来促进吞吐量的增长:即俄罗斯南部即将建成的马哈奇卡拉港。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公司在里海的马哈奇卡拉港和阿斯特拉罕港都拥有控股权。

最后,作为里海唯一的深水无冰港口,马哈奇卡拉港无疑拥有地缘战略优势,但当地商人正在激烈争夺码头的控制权,这无疑又为该港贸易制造了额外障碍。同时,即便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建成,伊朗港口的吞吐量能否支撑起这条运输线路依然存疑:伊朗许多港口运营商也已受到制裁,这使吸引私人投资和扩大港口吞吐量成为巨大挑战。

尽管存在以上几个实际和政治问题,但很明显,为摆脱对欧洲铁路的高度依赖,俄罗斯正在将伊朗纳入其贸易与交通战略。如果铁路运输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的重要支柱,那么伊朗将很可能是支撑支柱的重要组成。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