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发展中国家卫生支出的增长难以持续
2022-07-26
字号

疫情流行对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LLMICs)的卫生支出产生了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使其卫生支出的增长难以持续。直接影响为,政府为减轻疫情影响和为弱势群体提供支持,需要提高卫生和社会保障支出;间接影响为,疫情对经济的创伤导致政府收入下降,从而限制了政府的公共支出能力。

自疫情流行以来,几乎所有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LLMICs)的卫生支出相对于GDP都有所增长,其中低收入国家(LICs)的增幅更大。但由于疫情流行对政府收入的不利影响、其他支出的压力以及由此导致的财政状况恶化,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LLMICs)的卫生支出很难继续增长。因此,各国需要采取政策行动,创造额外的财政空间,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LLMICs)的卫生和社会部门的支出增长提供保证。

卫生支出上涨但需要外援

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中对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LLMICs)支出和收入趋势的分析,疫情流行之前,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LLIMICs)教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是卫生支出占比的两倍多,而低收入国家(LICs)教育支出的占比相比于卫生支出则更高。这部分反映了低收入国家(LICs)的外部资金占其卫生支出的重要部分,且对公共卫生的重视程度较低。低收入国家(LICs)的卫生总支出中近30%来源于外部资金,而中低收入国家(LMICs)卫生总支出中外部资金比重在10%左右。疫情流行以来,低收入国家(LICs)越来越依赖外部资金援助,因此它们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调查,新冠疫情流行以来,各国卫生支出都出现了上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的调查显示,2020年14个经合组织国家平均将卫生支出增加到了GDP的1%左右,实际卫生支出平均增加了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调查显示,低收入国家(LICs)卫生支出平均增长GDP的0.75%,高于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LLMICs)的0.42%。

难以监督额外支出的使用

虽然初步数据显示,低收入国家(LICs)、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LLMICs)自疫情以来增加了卫生支出,但额外支出的使用可能并未达到预期。国际预算伙伴关系(International Budget Partnership)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29个国家的政府几乎没有提供关于如何使用新冠疫情的额外支出(包括卫生支出)的信息,22个国家政府根本没有提供任何信息。这暴露政府采购程序缺乏公开性、及时审计次数不足、规避加快评估进程的立法程序等问题,进而难以评估发展中国家整体卫生支出的质量。

疫情和战争使得额外收入获取困难

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LLMICs)需要采取政策行动,创造更多的财政空间,以便维持卫生和其他生产领域的支出,如通过加强国内税收的增收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等。但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严重影响了各国生产力的发展,使得创造国内国际额外收入的前景更加困难。在新冠疫情流行之前,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景已经令人怀疑,部分原因是从国内创造额外收入的速度放缓。随着融资需求的增加,如果不能够找到额外的资金来源,包括来自国内来源的资金来源,可持续发展目标可能会被推迟到2030年以后。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