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才能+吕建中:“油气+新能源”融合发展模式有全球意义
字号
针对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行动方案》——
邹才能认为,这将有利于建设能源强国,有利于实现“能源独立”,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是一次里程碑事件,也是中国石油工业的一个春天。他还着眼于中国式“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模式,提出“超级能源盆地”的新概念。
吕建中认为,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融合发展是我国探索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发展的一种有效模式和应用场景,发展新能源业务不是为了替代油气业务,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主责主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提高油气生产的有效供给。

image.png

一、这是一次里程碑事件,也是中国石油工业的一个春天

邹才能认为,从国家层面看,《行动方案》的出台将达到“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建设能源强国。我国现在是能源大国,但还不是能源强国。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将有效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建设能源强国。

二是有利于实现“能源独立”。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实现“能源独立”呼唤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融合发展。依靠地上的风光资源、地下的地热资源等新能源实现多能互补,助推我国实现“能源独立”。

三是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在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中,80%以上是化石能源,80%以上的碳排放是化石能源排放。到碳中和时期,80%以上的能源将是以新能源为主的零碳能源,也将减掉80%的碳排放,实现这些目标主要依靠新能源。

image.png

吕建中认为,国内油气上游企业大多位于华北、东北、西北地区,风光资源丰富,且矿权区内地理空间广阔,有利于布局风光发电项目。矿权区内的井筒、盐穴等可助力建立“大储能”系统,而油气田及周边最有低成本优势以建立大规模氢能管网系统,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氢能产业链建设。

《行动方案》中强调初期立足于就地就近消纳为主。这符合油气上游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可以促进企业成为区域范围内有效的新能源“产消者”。

一方面,受限于资源和市场的距离,新能源特别是风光发电,本身就面临消纳的问题,最好的应用场景便是就地消纳。

另一方面,通过新能源的就地开发利用,油气企业在替代自用油气、实现增供的同时,还可降低自身用电成本以扩大增产措施和规模开发“特殊油气”,有效增加油气供给。

此外,国际石油公司近些年在油气和新能源业务上的实践探索也充分证明,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的模式是符合现实的选择,能够有效挖掘油气企业的资源潜力,提高能源供给效能。

二、协同推进两者融合发展,不能顾此失彼

邹才能认为,新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行动方案》对油气上游企业发展新能源提供了行动指南,也将掀起新能源发展的又一波热潮。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能源企业的关键核心任务。推动新能源与油气勘探开发融合发展,需要统筹处理好油气增产和新能源开发、新能源消纳与储能、风光发电与气电调峰的关系,协同推进两者融合发展,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顾彼失此。”

image.png

吕建中认为,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融合发展是我国探索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发展的一种有效模式和应用场景。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是共同发展的关系,二者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油气产业本身要大力发展,最终逐步实现转型发展,煤炭等传统能源则是根据能源低碳转型和“双碳”目标的要求,需要持续推进产能优化缩减和清洁转型。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中央企业是能源保供的“顶梁柱”。

中国石油作为中央企业,仍需要聚焦主责主业;发展新能源业务不是为了替代油气业务,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主责主业,通过应用新能源推进清洁替代,减少油气生产过程中的化石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能源生产过程的绿色转型,进而提高油气生产的有效供给。

三、加强对新能源资源的评价,构建绿色智慧的新型能源体系

邹才能表示,近年来,中国石油将“绿色低碳”作为公司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加快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国内油气产量当量稳步提升,新能源业务全面提速、多点开花,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取得突出成效。

当前,加快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需要抢抓人才、技术和时间。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新能源资源的评价,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氢能、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关键技术,大规模培养和储备与技术和新能源产业相匹配的人才。

另一方面,要构建绿色智慧的新型能源体系,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式加强油气和新能源业务的智慧管理。

image.png

邹才能认为,我们要从理念上形成一个“超级能源盆地”的概念,这是中国式“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模式,具有全球意义。

“超级能源盆地”即地下赋存大规模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地上具有丰富的风光等新能源,具备建成超大型能源生产与利用基地的资源基础和地质、地理条件的能源富集盆地。

新型能源体系是以新能源、新电力、新储能“三新”为技术主导的绿色智慧能源体系,以鄂尔多斯盆地为代表的“超级能源盆地”理念将重塑未来能源勘探开发的理念与模式,对全球碳中和下的能源革命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