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尽力摆脱对俄能源依赖
2022-08-29
字号

由于欧盟严重依赖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多数欧盟成员国和乌克兰的其他盟国尽量避免采取可能影响天然气进口的举措。然而,欧盟的天然气进口量已大大减少。

最初,部分欧洲国家(包括波兰、保加利亚、芬兰、丹麦和荷兰)无法接受卢布付款要求,因此俄罗斯削减了对上述国家的天然气供应。自6月16日起,经“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对欧洲地区的天然气输送量骤降至原输气量的40%。另外,俄罗斯最近接管了萨哈林天然气项目,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全球可用的天然气供应,加剧液化天然气竞争。

尽管一些东欧国家(如匈牙利)在欧盟对俄石油禁运中获得豁免,欧委会提议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欧盟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将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减少90%。美国及其盟国则讨论了将俄罗斯石油价格限制在每桶40至60美元左右,从而限制俄罗斯石油收入。

自4月以来,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已经恢复。俄罗斯打折出口石油,其对中国和印度的石油供应大大增加。自俄乌冲突以来,欧盟已经大幅减少了进口,但进口水平仍较高。俄罗斯还能够利用OPEC集团中的成员身份、在利比亚的影响力和对哈萨克斯坦石油送往黑海输油管道的监管权力,更广泛地影响石油市场的动态。

俄罗斯可以度过出口收入下降的时期

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加上持续的出口,俄罗斯的经常账户盈余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创纪录的701亿美元。石油和天然气预算收入对公共财政仍然很重要,但俄罗斯的低债务水平和(到目前为止)受控的预算赤字使其能够度过出口收入下降的时期。长远来看,在制裁收紧的情况下,以较低的价格减少能源出口将对俄罗斯经济构成重大挑战。

下行风险增加

俄罗斯已经准备好将能源作为施压工具,在最近几周给欧盟压力,而不顾其出口收入损失。本报告认为,俄罗斯进一步限制对欧洲能源供应的可能性仍相当大。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