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评估俄乌冲突对全球贸易的影响
2023-05-31
字号

俄乌冲突一周年:评估其对全球贸易和发展的影响”(One year of war in Ukraine - Assessing the impact on global trade and development),世界贸易组织(WTO)3月28日于官网发布。报告认为,国际贸易体系显示出较强韧性,俄乌及粮食进口国的贸易受到较大影响,加强多边贸易合作至关重要。主要结论及数据如下:

第一,国际贸易体系显示出较强韧性。报告估计,2022年的贸易增长将高于世贸组织去年4月份预测的3%,表现好于此前就国际货物贸易下降的悲观预期。全球贸易的稳定性在全球供应链中也很明显,2022年二季度中间产品贸易同比增长4%便是例证。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开放贸易体系使得受俄乌冲突影响严重的经济体设法更换了供应商或产品,找到了替代供应来源,从而填补了受冲突影响的主要产品缺口,包括小麦、玉米、向日葵产品、化肥、燃料和钯等。受冲突影响较大的商品价格涨幅低于预测,例如,玉米价格上涨24.2%,钯价格上涨4.4%,虽然涨幅很大,但远低于此前的悲观预测。世贸组织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模拟情景曾预测,在粮食出口限制叠加的情况下,在一些低收入地区,小麦价格可能上涨高达85%,而实际涨幅为17%。

第二,俄乌及粮食进口国的贸易受到较大影响。报告称,乌克兰在2022年的出口额减少30%,进口额暴跌32.6%;而俄罗斯出口额增加15.6%,进口额减少28.6%。报告分析认为,俄罗斯出口额(Export value,等于出口量×价格)的增加得益于国际市场上燃料、化肥和粮食价格的大幅提升,但俄罗斯对外出口的产品种类和目的国发生变化,俄出口量(Export volume)可能略有下降,尤其是汽车、药品、飞机等工业产品的出口显著下降。此外,俄乌两国的谷物出口对于许多非洲经济体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俄乌冲突迫使各非洲经济体调整采购模式。例如,埃塞俄比亚过去45%的小麦进口依赖乌克兰和俄罗斯,现在则增加了从其他小麦生产国的进口,2022年从美国的进口量增长20%,从阿根廷进口的小麦占埃塞俄比亚总进口量的21%,而2021年埃塞俄比亚未向阿根廷购买小麦。

第三,加强多边贸易合作至关重要。从长远来看,全球经济脱钩将对全球实际收入造成预计8.7%的机会成本损失,最脆弱的经济体将面临高达11.3%的机会成本损失。如果国际合作遭到破坏,最不发达国家将承受最严重的冲击,因此,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