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发展对策研究
字号
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是目前我国政策叠加度最高、功能集成化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以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发展的优势,及与先进综保区存在的差距,提出加快发展对策建议:做强做优跨境电商网购进口业务;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产业高质量集聚;拓展功能,积极发展区内跨境电商新业态。

关键词:综合保税区 跨境电商 对外开放 特殊监管区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是目前我国政策叠加度最高、功能集成化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国务院在2019年专门出台《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68个,其中综合保税区155个,占90%以上,基本实现特殊监管区的优化升级。

宁波作为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已拥有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等三个综合保税区。据宁波海关统计,2021年上半年宁波三个综合保税区累计进出境货值达144.7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08%,发展势头迅猛。但与国内先进的综合保税区相比,前湾综合保税区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发展优势

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前身是慈溪出口加工区,于200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20年4月27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转型为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0.71平方公里。根据国家对综合保税区提出的“五大中心”发展目标,前湾综合保税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定位在物流分拨、保税检测、跨境贸易三大功能上。目前区内有活跃外贸、物流企业33家,包括香港上市企业兴业盛泰有限公司、国内最大的户外休闲用品制造商永强集团出口集拼中心、浙江雅迪电动科技有限公司、赛诺韦尔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宁波立得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形成以跨境电商为主的产业集群。2021年,前湾综合保税区新增活跃企业10家;新增注册资本超1.86亿元,同比增长约468%;全年累计实现出口同比增长超300%;实现跨境电商进口33.48亿元,全宁波排名第二,已形成了以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为主,保税仓储、出口集拼、进口分销等为辅的业务特色。

(一)宁波外向型经济基础雄厚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宁波作为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始终把对外开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2015年,宁波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7年,省政府批复宁波设立“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2018年,宁波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2020年,宁波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三个扩展区域之一。

2021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1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6%,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出口7624.3亿元,增长19%;进口4301.8亿元,增长26.3%,一直稳居全国外贸第一方阵地位。2021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12.2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108万标准箱,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三。宁波外向型经济表现出强劲韧性,为宁波综合保税区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周边市县产业优势明显

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从地域上看,处于慈溪,与周边市县余姚毗邻。慈溪在“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位列第六名,排名浙江省第一;余姚位列全国第十二名,浙江省第三,两地都入选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是浙江省传统工业强县。2020年GDP,慈溪(含杭州湾新区)高达2008.3亿元,余姚1220.72元,两地之和占宁波市GDP四分之一。

余慈两地,具有相近的产业基础,以民营经济为主,培育出很多优质企业,如慈溪的公牛集团、余姚的舜宇集团等。慈溪在传统行业轴承、化纤、家电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余姚则在橡胶和塑料行业表现出色。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两地都加大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在各自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的坚实基础,为地处前湾新区的综合保税区提供了活力,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有助于产业集聚。

(三)政策力度大

前湾综合保税区地处浙江四大新区之一的前湾新区,于2019年7月获省政府批复设立。前湾新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湾区、宁波都市区等重大战略叠加下,成为宁波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宁波“十四五”规划提出,“促进慈溪城区、余姚城区和前湾新区相向融合发展……加强三地与主城区融合联系,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和宁波都市副城”。这给了前湾综合保税区无限发展的可能性。

前湾综合保税区被列为第一批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综合保税区明确自身定位,以跨境电商为重点业务,出台有关进出口贸易项目、物流平台项目等优惠政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二、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发展存在的差距

(一)省域层面: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优势不明显

浙江省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共12个,除宁波保税区外,其余11个均为综合保税区,其中宁波占据3个,在2019年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考核中,杭州综合保税区、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分别排名第8、第20,均为A类。

前湾综合保税区以跨境电商进口为主,从2021年进出口总值数据可以看出,进口值远超出口值近9倍,也符合前湾综合保税区的重点发展定位。但从省内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来看,前湾综合保税区整体处于劣势,2021年进出口总值37.3846亿元人民币,位居浙江省第七。从进口值看,虽然前湾综合保税区以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为特色,但与排名靠前的综合保税区在进口值上差距还是很大。

表1  2021年浙江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

image.png

(二)市域层面:总体竞争力有待提高

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起步早,可以追溯到1992年宁波保税区获批设立,2002年宁波出口加工区的批准增设。基础条件好,北仑港综保区凭借港口优势,为企业在货物进出口上提供便捷的营商环境,与宁波保税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更有助于工作的开展。业务覆盖面广,经过前期不断的发展,已培育形成国际贸易、加工制造、保税物流、数字四大功能产业;平台资源多,建有跨境进口电商基地、进口商品市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展等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保税备货”模式,首个建立“跨境购”平台模式,2020年9月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全域列入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范围,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机。

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起点高,2008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这是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之后的中国第5个保税港区。站位高,梅山综保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核心载体,是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三个区块之一,是国家、省市重点战略覆盖区域;面积大,规划面积5.69平方公里,在全省仅次于舟山综保区,是前湾综保区面积的8倍,这有利于梅山综保区从事汽车整车、大宗商品进出口等业务的开展;定位明晰,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供应链创新策源中心”目标任务,提升口岸效率,提高整车进口、进口肉类查验平台、活体植物等特定口岸运营效率。

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与北仑港综合保税区、梅山综合保税区相比,一是起步较晚,前湾综保区前身是2005年获批的慈溪出口加工区,与1992年就开始起步的宁波保税区肯定存在巨大差距;二是面积小,前湾综合保税区是浙江省内乃至全国面积最小的综保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保税仓库、保税物流的发展;三是发展进度缓慢,国家对综合保税区建设有明确的“五大中心”目标,前湾综合保税区已建成销售服务中心、口岸物流中心,对于检测维修、研发设计中心的建立进度较慢。

三、加快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发展对策

(一)做强做优跨境电商网购进口业务

鉴于同区域内北仑港综保区、梅山综保区各自的发展优势,结合综保区的目标任务,前湾综合保税区应错位发展,坚持以跨境电商网购进口业务为特色,做强做优跨境电商产业。

杭州综合保税区发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有着独特的政策优势,除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外,还是全国首个跨境保税仓直播总部基地,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跨境贸易法庭,是全国率先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的园区。杭州综合保税区开创了一系列如“无纸化通关”“先理货后报关”“跨境电商进口B2C包裹退货新模式”的“杭州经验”,都给前湾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前湾综合保税区应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性地推出一系列有利于跨境电商进口的贸易便利化举措,向当地海关争取试点相关跨境电商进口的一些新机制,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入驻园区,扩大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完善并推广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良好的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二)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产业高质量集聚

前湾综合保税区在2020年出台了《关于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产业扶持政策。与杭州综合保税区对从事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企业三年自用办公场地租金给予80%的补助相比,前湾综合保税区采取了以企业年进口额为依据的分段式补助,最低的一档是给予50%的房租奖励,在扶持力度上还是有些差距。建议前湾综合保税区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除房租补助外,考虑到前湾综保区离港口和机场等重要物流节点的距离较远,应加大对物流环节的补助。

前湾综合保税区地处前湾新区,拥有前湾新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的战略扶持,为前湾综合保税区在产业集聚上提供了保障。目前,前湾综合保税区已形成以跨境电商为主的产业集群,主要企业包括兴业盛泰有限公司、永强集团、赛诺韦尔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宁波立得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涵盖外贸、物流行业,但仍需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集聚,对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计划,吸引一批在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上有知名度的头部企业,实现产业高质量集聚。

(三)拓展功能,积极发展区内跨境电商新业态

前湾综合保税区提出聚焦“三大中心”建设:物流分拨、检测维修、研发设计。2022年1月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口岸物流中心正式启用,但在检测维修和研发设计方面的功能还有待拓展。

前湾综合保税区可以依托宁波市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的契机,引导技术流、人才流向区内汇集,做强研发设计平台和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区内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2021年宁波出台《宁波市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总体方案》,将慈溪市各类开发区(园区)30个整合优化为2个开发区(园区),将余姚市各类开发区(园区)35个整合优化为2个开发区(园区),其中两地共9个园区纳入前湾新区,为前湾综合保税区吸引更多、更强的研发设计、检测维修企业入驻园区,提供了条件和便利。同时,前湾综合保税区应尽最大可能,拓展综合保税区功能,发展区内跨境电商新业态。

胡 跃,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科研部副部长、副教授、硕士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