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智院士:能源安全与“双碳”目标必须作好平衡
字号

能源安全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是新时期组织实施国家能源安全与“双碳”目标必须作好平衡的重大关系。

去年冬天发生在欧洲大陆上的能源供应危机和今年2月乌克兰危机以来出现的能源“武器化”趋势,都给世界以警示,“双碳”战略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擎画。 

为此,我国油气安全挑战不会因“双碳”战略实施而转圜。尤其是随着中美关系对抗加剧,能源安全形势显得更加严峻且长期存在,作好平衡,意义重大。

实现“双碳”目标的能源图景 

在油气需求下降的趋势下,大规模发展非化石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中之重。 

近几年,清华大学气候研究院提出了气温升高2摄氏度及1.5摄氏度情况下我国的能源图景。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挑战不小。 

为此,国家能源局油气战略中心专门做了我国2060年“双碳”目标下的我国一次能源结构趋势预测,即2060年,我国石油需求量为3亿吨,天然气需求量达到近6000亿立方米,碳排放约为27亿吨。 

可以说,“双碳”目标与“稳油增气”目标并行不悖。要实现“稳油增气”的目标,亟需解决在中美对抗关键期能源安全的问题。 

世界石油公司低碳发展的两种模式为欧洲公司转型发展模式(加大低碳投资,拓展低碳产业链),及美国公司“融入发展”模式(专注油气业务,构建低成本油气资产组合)。中国的石油公司走的基本是美国模式。 

油气供应安全的战略和路径 

提升我国油气供应安全具体来讲包括两个方面。 

首先,是传统的油气勘探领域,主要指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延长油矿国内四大石油公司正在勘探与开发的领域,包括陆地和海上与资源类型的常规与非常规领域。在此方面,坚持“海陆并举、常非并重”战略,以实现“稳油增气”目标。 

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继续通过设立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组织好重点领域的理论、技术攻关,努力发现传统成熟理论技术无法发现和开发利用的油气资源。 

为此,重点要做好3件事:一是加大勘探投入,积极准备勘探突破新领域和找油找气新战场;二是做好低品位油气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科技攻关,让一大批边际和无效益的油气资源成为增储上产的资源保证;三是要依靠AI、大数据与材料等新技术创新和发展,做好老油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文章,让已经探明的油气储量能尽可能多地采出来,增加可动用储量数量,把原油年产2亿吨基础做大。 

其次,要在油气资源新领域积极组织一场革命,努力推动在传统领域“稳油增气”的基础上,产量能有规模增长。具体来说,要做好油气资源新领域的基础科技攻关,通过设立若干国家级开发试验区,积极打造支撑油气规模上产的“三驾马车”。

一是陆相中低熟页岩油大规模开发利用。据初步评价,我国中低熟页岩油技术可采资源量数百亿吨,可通过设立国家级中低熟页岩油开导开发试验区,“十四五”突破工业生产关,“十五五”实现规模上产。 、

二是富油煤的热转化利用。我国富含焦油(焦油含量达7%~15%)的煤炭资源多达数千亿吨,把煤岩中富含的焦油提取出来,资源总量巨大,不仅可以解决油气供应安全问题,而且与煤炭直接燃烧利用相比,可以规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三是煤炭开采企业正常生产深度以下“弃置”的煤炭资源地下气化利用。据评价,这部分煤炭资源总量多达数万亿吨。如果经过优选,能够投入一部分用于地下气化利用,年产天然气规模可达千亿立方米规模。这三大油气资源新领域一旦突破,我国油气产量就会实现有规模的增长,值得国家高度关注。 

“双碳”目标发展战略和路径 

落实“双碳”目标,既要积极进取,又要务实可行。

一方面,需要对化石能源进行清洁化利用,确保化石能源支撑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地位稳固。同时,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加强柔性智能电网建设和储能基础设施建设,较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供应中的比重。

另一方面,要依靠科技进步,积极拓展二氧化碳转移和转化途径,从多途径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并多途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此,要做好顶层设计引领,技术保障有力,基础建设布局要及时到位。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