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全球大宗商品遭受的空前冲击?
2022-05-10
字号

近30年来,贸易、投资和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时代,缩小了最贫穷国家与最富有国家的收入差距,降低了国家经济危机的频率和严重程度,使世界朝着摆脱极度贫困迈进。

但近期的两次冲击使这一进展陷入停滞。对于发展中经济体来说,它们还没从新冠疫情中振作起来,就又面临着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这两次冲击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是严重而持久的。俄乌冲突带来了自1970年代以来的最大的商品价格冲击,它可能会使2022年的全球增长减少整整一个百分点

俄乌冲突还改变了全球商品的贸易、生产和消费模式,可能使商品价格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许多国家正在放弃俄罗斯的煤炭和石油供应,并寻找其替代品。但因为煤炭体积大,运输成本高,这可能使资源转移的成本更高。类似的情况也已出现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最贫穷的群体在这些情势变化中首当其冲。与富裕家庭相比,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使贫困家庭更加捉襟见肘。大多数贫穷国家都是石油进口国,本就已经遭受疫情的它们将因能源价格上升而使政府预算更加紧张。此外,化肥价格也出现了飙升(有些化肥的价格达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可能会导致化肥的使用量减少,最终导致农业产量下降,粮食供应进一步减少。

这种商品价格冲击也有可能将生产和消费模式引导至更好的发展方向。例如,面对1973年的石油冲击,大多数国家的反应是找到减少石油需求的方法,提高产量,或转向替代能源商品。比如,美国大幅提高了汽车的燃油效率要求,还制定了禁止使用原油发电的规定。这两项举措减少了其对高价能源的需求,同时也促进了环保。

不过今时今日,实施这些方案将更加困难。首先,价格已经全面上涨,影响到了所有类型的燃料,因此政府更难转向更便宜的能源替代品。其次,尤其是在发达经济体,石油消费在全球GDP和总消费支出中的份额比上世纪70年代要小,因此价格上升不太可能抑制能源需求。再次,到目前为止,各国政府的应对措施多是降低燃料税或实行燃料补贴。无论这些政策是否短期有益,但它们都有可能会增加对能源的需求,反而延长了此次危机的持续时间。

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也可能损害另一个关键的全球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清洁能源转型。一些国家打算借机推广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燃料(如天然气),但这需要时间来实现;还有一些国家则选择了增加生产、使用更便宜的化石燃料。

克服全球危机需要全球合作。尽管战争可能已经颠覆了一些合作的机会,但各地政府仍可以寻求将其民众所受的伤害降到最低,并寻求提振全球经济。以下5项行动将大有裨益

第一,改革政策以提高生产力、推行合理的农业补贴、促进贸易便利化,从而鼓励谷物、食用油和化肥的供应增加。市场接收到价格信号并增加供应的反应可能仅需几个月就能实现。

第二,有针对性地加强社会保障体系(social-safety-net),如现金转移、学校供餐计划和公共工程计划。这些项目比补贴更有利于资源分配,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贫困家庭不受价格上涨的影响。如果仍需使用补贴,应使用规模有限且临时性的补贴。

第三,避免对粮食流通施加进出口限制。以史为镜,这种行为只会使局势恶化。

第四,抓住一切机会,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市场透明度,协调政策反应。

最后,加大对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特别是对建筑物进行隔热和防热处理。这些政策可以帮助实现气候目标并降低家庭成本,从长远来看也将改善能源安全。

在过去两年里,一连串的危机使各国政府疲于应付,因此需要更多的政治智慧避免错误决策。决策者们做出的决策很可能决定未来十年的走向,因此应不遗余力地提高国内经济增长,并抵制一切可能损害全球经济的行动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