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州央行2022年12月全球经济分析
2023-01-13
字号

世界经济逆风冲击,削弱了全球增长前景和欧元区的外部需求,全球通胀虽然依旧很高但似乎已经见顶。俄乌冲突可能是主要原因,尤其是在能源和食品商品市场,尽管自2022年9月的预测以来能源价格已经下降,但它们仍然不稳定。此外,特别是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战争加剧了粮食安全的不确定性。在中国,曾经的新冠疫情政策和房地产行业衰退正进一步影响经济活动。尽管全球范围内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和供应链瓶颈有所缓解,但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以及收紧的金融状况(financial conditions)继续对家庭的可支配收入造成影响。

预计全球增长将在2023年出现疲软势头,但此后将逐渐复苏。全球实际GDP增长(不包括欧元区)预计将在2023年大幅放缓至2.6%,远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3.6%),并在2024年和2025年分别小幅上升至3.1%和3.3%。全球经济的疲软主要源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中国。由于比预期更紧缩的金融状况,美国经济预计将大幅放缓,这对消费者支出和投资产生负面影响。由于私人消费受到高消费价格和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的打击,英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在中国,预计2022年的实际GDP增长将达不到政府设定的目标,并且在剩余的预测期内仍将远低于疫情前的平均增长率。在俄罗斯,经济在2022年进入衰退,但由于石油出口转向亚洲国家,衰退没有最初预期的那么严重。与2022年9月的预测相比,2022年全球实际GDP增长(不包括欧元区)向上修正,2023年和2024年向下修正。对2022年的向上修正主要反映了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第三季度产值好于此前预期。预测范围内2023年较低的经济增长主要由中国推动,2024年将由美国推动。

在全球经济活动疲软的背景下,欧元区的外需前景也有所恶化。2022年第二季度,由于制造业活动减弱和持续的供应瓶颈,全球贸易放缓,而俄乌冲突加剧了这种情况。尽管全球供应限制有所缓解,但由于持续的经济逆风冲击,预计2022年下半年贸易将保持疲软。与2022年9月的预测相比,2022年全球贸易(不包括欧元区)和欧元区外需前景已上调,反映出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以外的欧洲国家的贸易状况强于此前预期。欧元区在预测范围的后几年的外需已被下调,以符合预期的经济增长疲软。

受食品价格走势的推动,全球通胀在2022年10月份再次上升,但势头进一步减弱。经合组织国家的年度整体通胀率从9月份的10.5%上升至10月份的10.7%,而核心通胀率稳定在7.6%。食品通胀升至创纪录水平,但被能源通胀持续下降所抵消。通胀发展的势头进一步放缓,延续了自6月以来价格压力有所减弱的趋势。

世界经济放缓预计将在2023年对欧元区贸易造成压力,预计2024-25年欧元区贸易净值将保持疲软,导致经常账户持续出现负余额。2022年下半年,尽管供应瓶颈有所缓解,欧元贬值,但欧元区外需萎缩依然削弱了欧元区出口前景。供应商交货时间持续缩短,导致包括半导体在内的耐用品和技术产品的供应增加,但这也是需求下降所致。2023年,欧元区的进出口增长率预计将更为平缓,这主要与耐用品的需求预期下降有关。由于需求被压抑,消费者信心和可支配收入在短期内受到俄乌冲突和能源的打击,旅游业的复苏将有所放缓。预计净出口将在2023年对GDP增长做出中性贡献,然后在2024年做出小幅正贡献,然后在2025年再次变为中性。鉴于净出口动态疲软,预计欧元区经常账户在预测期内将保持负值,贸易条件预计将在2023年改善。从中期来看,由于高能源价格导致竞争力下降,出口部门的前景将受抑制。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