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新兴行业风口汽车电子产业?
——深圳未来产业发展的必争之地
字号

《深圳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研究结果显示,深圳已涌现出一批的汽车电子行业上市公司,呈现初步集聚态势。汽车电子作为汽车智能化和电气化发展的硬件基础,目前可分为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汽车电子装置,前者一般指的是电子燃油喷射系统、制动防抱死控制、电子控制悬架系统和电子动力转向系统等,后者一般指的是汽车信息系统、导航系统等与汽车操控不直接相关的电子控制单元。但随着颠覆性技术的诞生,汽车电子的内涵和发展逻辑已发生质的改变。

一、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汽车产业诞生了一系列具有行业颠覆性的技术,包括新电池技术、电机技术、电子控制单元技术、混合动力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座舱技术等,这些技术改变了原有的电子技术为辅机械结构为主的理念,将推动汽车由人工操控的机械产品转变为电子信息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衍进出了汽车智能化和电气化的发展概念,进化出了新的终端产品——智能汽车,汽车电子的内涵也进行了相应的扩充,包括汽车配备的所有电子元器件以及相关的软件技术。

传统汽车厂商已推出搭载了混合动力技术和辅助驾驶技术的产品,新能源汽车厂商则更进一步,开始探索电子控制单元、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等技术的应用。此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在智能汽车的发展浪潮中,许多智能手机厂家跨行业进入至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行业赛道中,包括苹果、华为、小米等知名厂商,另有反其道而行的吉利汽车,收购了魅族手机。跨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预示着新行业新赛道即将诞生,这对深圳乃至全国的汽车行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二、产业发展逻辑

汽车作为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使用终端之一,其以智能化、电气化的需求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民众提高生活便利的必然要求。随着汽车供电能力的提升和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发动机供电、储能等相关技术的进一步提高,车载电源实现稳定强效供电,创造了半导体在汽车领域的多样化应用基础条件。在4G通信技术全面应用之后,由于通信技术的极大进步和半导体产业科技的快速跃升,智能手机行业迎来了全面发展五年,带动芯片、智能微型传感器等智能化基础元器件行业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图像识别等软件行业繁荣发展,产生了溢出效应至家电、汽车等行业,为汽车智能化和电气化概念的落地提供了具体发展路径。尤其是车规级芯片的算力提升,为车载系统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汽车将会成为自计算机系统、手机系统后的第三大智能系统应用平台。因此汽车智能化和电气化未来发展走势与智能手机的衍变过程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相似,智能手机厂商或传统汽车厂商的跨界发展举动也印证了这一点,智能汽车未来发展路径与智能手机具有相同的逻辑。

按照智能手机的产业发展逻辑来看,智能汽车将有可能突破现在传统汽车的更新迭代和定价拿单模式,提高自身产品附加值。传统车企当前采用5年大改款、每年微量升级的迭代模式,汽车部件和系统在购买后较难进行升级且升级成本较高,通常需要消费者更换汽车完成升级迭代过程,智能化将移动终端空中下载软件升级(FOTA升级)等快节奏迭代理念带入了汽车发展的架构中,有望解决传统汽车升级迭代模式下的成本和效率问题。我国传统车企因起步较晚、缺乏核心技术等原因,采用的是成本加成定价模式,而智能手机企业则具备较强的创新研发能力,能够通过提升产品科技体验获得较强的议价能力,亦可随着需求边际调整生产订单,因此智能化逻辑将大幅提升汽车总体的科技含量,汽车行业有望突破传统定价模式,实现按照需求边际增加订单,汽车电子等相关市场规模也将相应增加。

三、产业效益与前景

根据世界汽车组织(OICA)和Auto Forecast Solutions(AFS)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产量仅为6742万辆左右,比2020年产量约下降1020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汽车行业产量达到2608.2万辆,同比增长3.4%,其中新能源车达到354.5万辆,同比增长160%。根据HIS、Strategy Analytics和中金公司研究部的数据显示,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2015年达到2209亿美元,2020年达到2968亿美元,2025年有望超过4176亿美元;而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增长高于全球,2015年达到473亿美元,2020年达到781亿美元,至2025年有望突破1316亿美元。得益于稳定的产业发展和疫情控制政策,我国汽车产业保持了全球领先的产量和发展趋势,供应链、新能源车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崛起进一步推动了全球汽车产业重心向我国转移,汽车电子的未来市场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一方面,汽车工艺的超高集成化性和广泛民用性,让汽车产业制造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综合实力的标准,各强势发达国家汽车产业均占据经济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如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另一方面,传统汽车的技术和发展趋势由发达国家主导,在智能汽车领域各国尚处于同一起跑线,若能成功在该领域实现技术领先,有助于我国实现产业和经济领域的弯道超车,大幅提高人均产出水平。为应对智能汽车的发展浪潮,抢占下一代新兴产业高地,苹果、特斯拉和宝马等知名国际领先厂商已经开始进军智能汽车和汽车电子产业,我国于2020年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系列政策促进智能汽车行业发展,上海汽车、比亚迪、华为、小米等各大厂商已增强汽车电子领域的技术和投资布局,上海、安徽、深圳等各省市也相继发布支持智能联网汽车发展政策,加速本区域相关产业发展。

四、深圳未来发展展望

当前世界形势和国际格局处在大变动、大调整和大转折时期,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事件影响广泛深远,对深圳的外向型经济和高科技产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暴露了深圳缺乏芯片制造等的产业核心技术,急需培育产品附加值高、上下游链条广阔、经济支撑力强、具备自主技术的新产业摆脱当下的发展困境,而智能汽车和汽车电子产业正可填补空白。在《深圳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中有7家汽车电子细分领域相关上市公司脱颖而出,进入综合竞争力排名前50强,是市场经济自主调节向社会反馈的结果,证明深圳的汽车电子行业已初步具备成为新一代支柱产业的实力和潜力。

深圳作为全国的首屈一指创新之都,成功构建了全国顶尖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和互联网软件产业链,培育了超过80家智能手机产业链和互联网软件产业链上市公司,集聚了比亚迪、华为等一批智能汽车相关的龙头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灵活的市场机制,具有成为汽车电子产业链领头城市的实力。但是深圳也存在汽车制造业链条相对薄弱、缺乏大量产业空间等发展掣肘,且汽车与智能手机等产业同为成熟强势产业,相互融合期间冲突较大、周期较长,导致产业整体转型升级难度较大。

在选择汽车电子发展路径时,深圳需要着重扬长避短,发挥自身智能化产业基础强、龙头企业带动力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长处,通过扩大合作、营造生态等方式弥补汽车制造链相对薄弱、产业空间不足和融合发展困难等短板。一是加强汽车电子行业前瞻性布局,加快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合理规划匹配产业空间,推动产学合作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企业构建以自身为主导的行业标准,实施新兴行业包容审慎监管,根据自动驾驶等产业发展需求,采用地方性条例等探索解决现有法律瓶颈,夯实汽车电子发展的底层基础。二是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生态,推动设立汽车电子相关的共享研发社区、要素交易平台、学术交流平台、质量检测平台、测试应用场景等,加强行业间进行研发和技术合作,促进智能手机等智能化行业与汽车行业快速融合。三是推动各方合作补齐产业链条,强化国际合作引进相关外资企业在深圳设立研发总部、区域总部等,通过区域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都市圈拓展产业链条,加强政企合作设立汽车电子孵化器,鼓励相关行业企业加强合作设立跨行业合资科技公司,形成以深圳为中心的汽车电子产业圈层。四是提升汽车电子上市公司集聚培育力度,推动汽车电子企业提高资本市场利用水平,支持相关上市公司加大研发强度,鼓励通过并购等方式提高技术水平、拓展业务范围和扩大市场份额,塑造一批全球知名的汽车电子行业品牌,打造深圳汽车电子产业链龙头上市公司集群。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