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对助企纾困政策的所感所期
字号

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获得感如何?通过300份问卷调查和对15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走访调研,认为受益比较明显的政策有5类。一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占60%。青海鲁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留抵退税政策非常及时,1.35亿元退税款缓解了资金周转困难。横店影城西宁王府井店负责人说,4月份申请到20万元留抵退税款,增加了公司现金流。二是社保费缓缴占57%。青海开河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申请缓缴了5—7月职工社保费21万余元,塞奇食品有限公司申请缓缴了151名职工50多万元的养老金。三是稳岗支持占41%。塞奇食品有限公司、青海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分别拿到了5万元和4万元的失业保险返还资金,青海朵朵品质酒店申领到500元/人的留工补助。四是降低用水用电运输成本占33%。青海文泰粮油科技有限公司、塞奇食品有限公司、青海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园区水电费、货物运输等补贴资金27.5万元、20万元和11.3万元。五是阶段性减免房屋租金占19%。青海建源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说,园区减免了3个月房租共23.4万元。横店影城西宁王府井店负责人说,商场免除了疫情停业2个月的房租,目前按75%收取。西宁东川工业园区塔城大盘鸡餐饮店负责人说,虽然租的是私人房屋,但房东也减免了5月份的房租1.8万元。同时,也有一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业主表示,由于基本不缴纳社保、无需缴税、没有融资需求,现阶段还享受不到社保缓缴、留抵退税、普惠金融支持等政策。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继续加大助企纾困政策扶持还有不少希望和期盼。一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青海建源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说,公司目前是青海唯一一家医用棉签生产企业,希望尽早纳入药品招标采购和医保报销目录,在保证质量价格同等的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青海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样期盼公司生产的丹葛颈舒胶囊等8个独家藏药品种能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并希望政府牵头搭建平台,推动医药产业上下游对接,拓展产品销路。二是加大融资贷款支持力度。青海文泰粮油科技有限公司、青海建源药业有限公司等一些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存在融资难和账款拖欠问题,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青海现代国际旅行社、海南州余码头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急需纾困、救急贷款,但因所购商铺的土地、消防等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以致迟迟办不了不动产登记,企业自救融资贷款缺少产权抵押。期盼加大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并按一定比例给予贴息,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尽快协调解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加大促消费政策支持力度。青海现代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说,今年1—5月营业收入为零,公司发展步履维艰、濒临倒闭。横店影城西宁王府井店负责人说,今年4—6月停业期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00多万元。期盼出台更加优惠、更加可及的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对积极吸引省外游客的旅行社按人数规模给予一定奖励,延续实施2020年出台的电影放映行业免收增值税政策,在各级工会发放的职工福利消费券中增加旅游、电影等定向消费券。四是加大社保费缓缴政策支持力度。塞奇食品有限公司、青海朵朵品质酒店负责人表示,现在申请缓缴了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但目前生产经营形势仍不乐观,缓缴期到后,一次性缴纳之前未缴社保费存在一定困难。期盼对特困行业养老金单位缴纳部分能减免20—30%,再阶段性延长相关社保费缓缴期限。五是加大降成本政策支持力度。青海朵朵品质酒店总经理说,疫情期间以及目前客房入住率很低,但每月每间50元的固定宽带费用却没减少。西宁东川工业园区塔城大盘鸡餐饮店负责人说,现在要求后厨烹饪使用燃料必须是天然气,而在之前房东已接入了民用气,但又要求接商用气且接口费用高达6万元。希望进一步清理和规范相关行业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六是加大优化经营环境政策支持力度。西宁东川工业园区塔城大盘鸡餐饮店负责人说,疫情形势虽然好转,但现在每天营业收入也只有疫情前的50%,加之不允许临街商铺夜间在门前摆摊经营,还有门前交通便道不允许停车,对客流和生意产生较大影响。期盼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情况下,允许临街餐饮店在门前划定区域范围内、划定时间范围内开展出店外摆经营,在具备条件的餐饮相对集中街道划定临停路段,允许车辆在就餐时段临时停放。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但往往又处于经济循环的末梢,尤其需要政策阳光雨露的滋养。为此,提出两方面建议1.因企制宜,精准施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情况千差万别,很难用一套政策、一种方案解决所有问题。建议各地各相关部门系统梳理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各项政策措施覆盖群体,及时了解掌握市场主体困难和诉求,采用“普惠+精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政策配套,应出尽出、落细落小扶持措施。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情况,建立送服务上门、进企业走访机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办理机制,由解决“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乃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让政策措施真正发挥雪中送炭功效,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同时,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储备更多增量政策工具,及时调整、完善和优化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力求实现更好的政策效果。2.聚焦重点,加大扶持。多重困境下,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仍在承压前行。建议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延长、扩围、创新相关惠企纾困措施,尤其是围绕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文旅、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及商业综合体,支持联合开展“吃、住、行、游、购、娱”营销活动,以“消费券”等手段拓展生活消费场景。在开展政银企对接等活动基础上,分类举办专场对接、省市州县多层次对接,帮助市场主体破解在原材料采购、要素保障、物流成本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助、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延长杠杆直径,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低门槛、低成本资金支持,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市场开拓、供需对接、降本增效等帮扶工作。

青海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高永红、赵慧刚、孙文龙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