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央企对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的所感所期
字号

央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也是我省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长期以来为青海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了解掌握驻青央企对我省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的感受与期盼,对于进一步加强央地合作交流,更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推动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调查统计共涉及主要驻青央企20家,收回调查问卷200余份。具体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驻青央企对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感受度。问卷显示,驻青央企对青海省营商环境的整体满意度较高,其中“非常满意”和“满意”总占比为92%(图1)。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具有服务意识,能够做到主动服务的比例为71%(图2)。办事效率方面,认为政府办事效率高,能够在承诺时限内完成的比例为90%(图3)。生产要素保障方面,认为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信息、能源等要素非常齐备或比较齐备的比例为90%(图4),认为用水、用电、用气、用网及物流保障及时有效的比例为86%。央地交流合作方面,认为非常顺畅和比较顺畅的比例为91%(图5),认为企业反映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或较好解决的比例为98%。

tt1234501.jpg

(二)驻青央企对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的期盼。在问卷过程中,企业也针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政策优惠方面,反映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存在问题的比例为51%(图6),反映政府扶持政策在宣传、执行、申请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比例为87%。行政审批方面,反映审批环节多材料多时间长的比例为53%(图7);生产要素保障方面,反映用地方面存在问题的比例为65%(图8),反映劳动力数量和质量存在问题的比例分别为54%和61%(图9)。综合来看,驻青央企对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改进方面,各方面工作的期盼比例为:“出台更多优惠政策”76%;“减轻企业经营性收费”47%;“加强交流合作”34%;“加强获得用地等要素保障”28%;“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24%;“营造公平法治环境”16%;“创新监管方式”15%;“规范涉企经营性收费”13%(图10)。

image.png

image.png

(三)几点建议:一是完善一个紧密型机制,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建立完善省直相关部门协同、央地定期碰头对接工作机制,及时向央企通报我省重大发展规划、投资方向,负责与驻青央企的协调对接和服务保障。二是加强一些效能型服务,做到办事效率“零延误”。集中实施投资审批提速行动、办事流程手续简化行动、智慧政务服务提升行动等,精简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升项目审批效率。三是解决一批实质性问题,做到问题解决“零推诿”。实施企业诉求及时响应行动,加强重点项目土地、劳动力、能源等要素服务保障,定期调度、疏通堵点。四是落实一套针对性政策,做到企业发展“零负担”。把惠企助企政策用足用好,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多措并举排忧解难。对央企在我省新增投资建设项目,符合条件的,优先列入省重大项目和省重点技改项目名单,享受我省支持项目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

青海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高永红、赵慧刚、孙文龙、杨莹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