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在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的致辞
字号

longgqfzr01.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尊敬的罗强副省长,袁洁董事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同各位朋友“云端”相聚在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共同研讨交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人类生产方式深刻变革的前沿,代表着产业变革的方向。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它既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型基础设施,又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应用模式,还是人、机、物、系统等全面连接、覆盖全产业链的工业生态。工业互联网将以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为核心驱动力,形成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推动工业体系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因此,把握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努力打造成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工业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同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8年设立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颁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十四五”规划提出,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重点,培育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今年初,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指明了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工业互联网已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1个省区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工业互联网列入了今年的工作任务。

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正在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工信部发布信息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达到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向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广泛拓展,赋能、赋智、赋值作用不断显现,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从行业看,工业互联网已经在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中得到了应用。从产业看,工业互联网不仅促进了单个企业的提质降本增效,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高效运转。从环节来看,工业互联网已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广泛应用。在政策利好、资本青睐、新参与者涌入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工业互联网正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发展工业互联网要有全球视野,面向世界前沿。国际化是数字经济的基本特征,任何一国都不可能在封闭中发展起来具有领先水平的数字经济。我国发展数字经济要准确把握全球数字技术发展的方向,充分利用国际上发展数字经济提供的战略机遇,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加强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开放中提升创新能力,在开放中加快发展,在开放中增强竞争力,在开放中筑牢安全屏障。

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加强对数字经济的理论研究。深刻理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作用和相互关系,深刻认识数据作为核心资产的价值创造能力,深入研究数据资源作为关键要素的特性,系统研究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路径与战略,不断提高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要尽可能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发展工业互联网要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有利于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原创技术策源地,构建起较为完备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有利于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早在2015年率先提出工业互联网战略,建设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经过了7年发展,取得了多方面突出成绩。希望航天云网继续努力,扛起工业互联网领航者旗帜,始终走在产业发展前列,为工业互联网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此文来自隆国强副主任在2022年6月15日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