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和俄乌冲突:理解“地缘政治”联盟的崛起
字号

欧盟和俄乌冲突:理解“地缘政治”联盟的崛起(The EU and the Ukraine War: Making Sense of the. Rise of a “Geopolitical” Union),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于2022年3月07日在官网上发布,作者为国际事务研究所(IAI)的研究协调员和全球演员项目负责人Riccardo Alcaro。报告认为,欧盟对俄乌冲突的反应迅速而强烈,然而欧盟向“地缘政治”力量的转变是有限的。第一个限制来自冲突本身。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普京准备放弃对乌克兰的最初目标。如果冲突变得更加残酷,欧盟将和美国一样陷入两个难以解决且相互冲突的逻辑:加大对俄压力(增加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与避免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升级。第二个限制涉及制裁的可持续性。尤其是如果欧盟选择减少从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如果冲突拖到秋天,欧盟可能难以获得替代能源供应。第三个限制是欧盟对美国的依赖。尽管欧盟有其自身的生存之道,但其凝聚力一直都源于与美国持续的信息交流和协作。然而,近几个月乔·拜登的支持率有所下降。如果共和党人在11月的中期选举后赢得国会的控制权,那么从之前特朗普对欧盟的态度来看,欧盟的凝聚力将会被削弱。第四个限制是欧盟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具有很强的特殊性。乌克兰危机使欧盟成员国有更大的动力来团结一致。欧盟各成员国对乌克兰难民的慷慨欢迎,与来自其他地区的移民在欧盟各地遇到的重重困难形成了鲜明对比。欧盟对乌克兰危机的此种表现,很可能会引发其他问题。

总之,欧盟已经显示出相当大的“地缘政治”实力,这种实力建立在团结的基础上。但如果乌克兰危机旷日持久,美国对此也放松关注,欧盟怕也会力有不逮。对欧盟来说,虽然过去一周发生的事情不能忽视,但真正的考验可能还在前方。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