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对中亚意味着什么?
字号

俄乌冲突对中亚意味着什么?(What does the Russia-Ukraine war mean for Central Asia?),海外发展研究所2022年3月在官网上发布,作者为海外发展研究所分析员Ilayda Nijhar。报告认为,中亚经济极度依赖莫斯科,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经济受损,中亚地区的社会经济也深受影响。同时,俄罗斯是中亚劳工移民的主要目的地,工人汇款是中亚对俄罗斯经济依赖的关键原因,因此对俄实施的经济制裁已开始损害中亚地区的经济利益。过去几十年,中亚五国一直将民族意识和身份构建放在首位。因此,俄罗斯以解放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俄罗斯族人作为军事行动理由,这成为整个中亚地区的重大关切。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大量俄罗斯族人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北部。普京曾称乌克兰历史上是俄罗斯的领土,这再次引起了中亚地区对俄罗斯的焦虑。为了解决这些担忧,中亚五国一直在共同努力,试图摆脱俄罗斯的影响,寻求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其他伙伴。

报告认为,中亚地区已动荡不安,随着制裁的落实,相关社会经济影响将愈发凸显。因此,政治上,中亚地区的小型经济体会更加依赖莫斯科,但可能不愿与与莫斯科深化政治关系,中亚地区国家将持续推进多元外交,不会因俄乌冲突而放弃先前努力。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