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在《全球发展报告》发布会上的致辞
字号

(2022年6月20日,北京)

mjt0623.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

尊敬的王毅国务委员,尊敬的各位大使、国际机构负责人,各位媒体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日子里,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聚世和园,隆重举办《全球发展报告》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在报告撰写发布过程中提供大力支持的有关部门和机构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地区冲突相互叠加、交织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冲击全球减贫成果,粮食安全、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危机不断加剧,南北“发展鸿沟”持续扩大,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赤字有增无减,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行动导向等理念与原则,推动加强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合作,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的目标。自提出以来,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和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

《全球发展报告》是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的首份综合研究报告。5月9日,王毅国务委员在联合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上指出,“中国将适时发布《全球发展报告》,推动国际发展知识交流共享,支持各国探寻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丰富完善人类发展知识宝库。”

《全球发展报告》全面分析了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并基于对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基本原则、实施路径和早期收获的研究,从八个方面对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提出建议。刚才,王毅国务委员发表了特别致辞,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交流分享各国发展理念和经验,促进互学互鉴、助力全球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也必将为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增添信心和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各国的发展实践证明,发展的问题只能靠发展解决、在发展中解决,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经济社会挑战,才能逐步实现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各国的发展实践也证明,发展的道路不尽相同,需要适合各自国情。中国政府和人民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在不断探索和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中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中国在融入全球发展体系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身发展,并始终强调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稳定之锚。中国也将继续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开放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历来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在减贫、农业、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诸多成效显著的发展合作,尽己所能通过贸易、投资、援助和发展知识分享等多种方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由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9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设立,宗旨是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自成立以来,国际知识中心围绕治国理政、减贫、工业化和城镇化、“一带一路”倡议与实践、抗击新冠疫情与公共卫生合作、碳达峰与碳中和、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等领域组织开展了数十项研究,编撰发布了多期《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举办了两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及数十场国内国际重要交流活动,为研究交流发展知识、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和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发布的《全球发展报告》面对共同挑战,借鉴各方成果,求解发展之问,是国际知识中心全球发展研究的一个新起点,也是更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一个新平台。首期报告可能还有很多不足,还有不少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未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其属下的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将聚焦全球发展倡议的八大领域和其他全球发展重大战略问题,与各方一道深入开展研究交流,定期撰写发布报告,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可持续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预祝此次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