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效能转作风 大兴调研之风
精准务实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工作
——张宪伟在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集中(扩大)学习上的讲话
字号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通过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努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及王予波省长和孙灿秘书长关于决策咨询工作的批示要求,中心党组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今年为工作质量提升年,实施“大调研”活动,部署安排“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决策咨询工作达到全国省(区、市)先进水平、西部领先、全省一流行列,努力在全国政府决策咨询系统形成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决策咨询服务品牌。

蓝图绘就、路径明确,关键要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深做实每一次实地调研、高质量开展每一项课题研究、精心撰写好每一份文稿,一步一个脚印将省政府综合性宏观政策研究首席智库奋斗目标变为现实。做好决策咨询工作,调查研究是关键、是核心、是基础。为此,中心在4—6月份组织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大调研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心干部职工的调查研究能力,营造务实、严谨、担当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夯实省政府综合性宏观政策研究首席智库建设的基础。此次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基于这个背景开展的,也是开展大调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就高质高效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从调查、研究、报告、纪律四个方面,提几点意见和要求,也是自己关于调查研究的一些思考和感受。

一、调查要“实”,做到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调查研究要做到发现真相、掌握实情,必须做实调查环节。

一要强化问题意识,掌握调研主动权。要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做足调研前期准备工作,科学选取实地调研点,调研过程中既有“规定路线”,也有“自选动作”,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决不搞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

二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坚决杜绝调查研究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查,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

三要坚持眼睛往下看,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四要与时俱进改进调查方法。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方法,如召开调查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等,在新时期我们要加以继承、运用和完善。同时,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统计、大数据挖掘、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科学性。

二、研究要“深”,做到精准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三分调查,七分研究。”调查的是问题的真相,研究的是问题的本质,只有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抓住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才能把握事物发展的全局,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调查研究要做到深入精准,抓住关键、切中要害,关键要把研究做“深”。

一要有大局意识。要认识大局,善于从大局上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大局。对于云南的党员干部来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当前工作的大局。一切围绕大局、中心工作,研究才能抓住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才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二要有理论深度。没有理论的指导,研究就会迷失方向,缺乏科学依据,就提不出能够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对策建议。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作为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认识,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的总遵循和总纲领。

三要有创新思维。当前,面对新事物新问题新形势新任务,没有创新思维,决策咨询研究就会陷入无计可施、束手无策之境,就把握不住发展态势、提不出好的对策建议。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善于打破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勇于进入无人之境、敢于面对陌生环境,不断打破条框,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四要有底线思维。所谓底线思维就是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研究、提对策、做决策,没有底线思维,就会容易盲目乐观、脱离实际,忽视风险隐患,阻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决策咨询研究,要强化政治意识,严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底线,搞清楚哪些对策建议可以提,哪些政策措施不能出;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牢固树立安全风险意识,把每一条对策建议实施的安全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绝不提考虑不周、有安全风险隐患的对策建议。

三、报告要“行”,做到务实管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我们开展调查研究,最后的成果形式是调研报告、决策咨询建议。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在于规模、形式、花样,关键要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就是看效果。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要花大力气在报告的撰写、打磨、修改审核上,提出的对策建议要有较强操作性,努力使每一份决策咨询研究成果都经得住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一要树立精品意识。做到文风朴实、精益求精,关键必须高度负责、非常严谨。要用人民的语言写报告,对一些字、词是否准确,要多加推敲,有“吟安一个字,掐断数茎须”、“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的精神。

二要提倡写短文章。领导同志和决策部门日理万机,很难有时间读“长篇大作”。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要力求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应意到言到、意尽言止,切忌冗长乏味,让人到沙堆中淘金捡宝。报告的长短关乎作风,省委省政府对此也有明确规定,一般专题报告不超过3000字、综合性报告不超过5000字。大家务必要严格遵守,使每一份报告只有“干货”、没有“水分”。

三要加强文稿审核。把好文稿的政治、政策、法律、文字和意识形态关口,决不能丝毫轻视,决不能出现与党中央表述、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一致的情况,同时做到用语准确、事实准确、数据准确。

四要坚持可行有用好用。决策咨询研究报告最重要的作用是促进问题解决、推动改革、服务发展,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整篇报告最精华的部分也在于对策建议部分,必须在对策建议部分上下功夫、花大力气,不断出金点子、好主意,提出可行、有用、好用的对策建议,确保每一条建议都是科学的、能落地的、有事实支撑的。

四、纪律要“严”,做到行有所止。纪律是工作底线和红线。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调查研究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收受任何礼品,不借机旅游,不增加调研对象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要按标准缴纳伙食费,按标准报销差旅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好外出调研审批、报备工作,决不能出现脱离组织的外出调研情况。对于违反纪律和作风建设要求的,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当前新冠肺炎疫防控形势严峻,在组织调查研究时,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严控疫情风险。

同志们,史官提笔当观六朝风雨,医者开方需经望闻问切,做决策咨询更要调查研究。作为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者,我们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中心的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要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省之重者”,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实际调查研究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体现担当、展现作为,以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服务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宪伟 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